首頁 要聞 焦點

前外交官:中共戰狼外交 路越走越窄

前駐法大使呂慶龍表示,根據《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中共外交人員就算有豁免權,還是要遵照當地的法令,不能夠去侵犯、騷擾別人。圖為資料照。(中華民國駐法代表處提供)
前駐法大使呂慶龍表示,根據《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中共外交人員就算有豁免權,還是要遵照當地的法令,不能夠去侵犯、騷擾別人。圖為資料照。(中華民國駐法代表處提供)

【記者鍾元/臺北報導】針對中華民國駐斐濟代表處人員,在雙十國慶酒會上遭中共外交人員毆傷事件,中華民國前駐法國代表呂慶龍表示,中共這種戰狼式外交,只會令其在國際上的路越走越窄。

呂慶龍評論此事件時談到,中華民國辦國慶活動是喜事,沒有人說辦喜事會對來者動粗,其實是中共顛倒是非。他強調,斐濟事件最不應該的是,中共又反咬,「是我們先動手打他們。」

據了解,在斐濟外交部居中斡旋下,在臺方提告前,中方已經撤告。呂慶龍說,如果中共兩名外交人員硬闖國慶酒會沒錯,為什麼要撤告呢?此外,駐斐濟代表處沒有請他們來,他們來了後在那邊拍照,還要求把賓客名單給他們,離開後10分鐘又回來硬闖,中共外交人員有這些舉動,真是駭人聽聞。

「中華民國駐斐濟代表處也是合法的地位,不然就不可能設立代表處。」呂慶龍說,臺灣因為國際處境非常特殊,外交人員當然是想辦法去廣結善緣,而就他了解,駐斐濟代表在斐濟的工作表現超好。他表示,根據1961年制定的《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41條,中共外交人員就算有豁免權,還是要遵照當地的法令,不能夠去侵犯、騷擾別人。

呂慶龍表示,「這次斐濟事件讓國際社會了解到事實真相,看到中共戰狼外交的流氓舉動,知道這是不講理、不可理喻、不文明的、不懂得尊重別人。」

中華民國國慶酒會,遭中共鬧場打臺灣駐斐濟人員,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譴責中方行為表示,這並非中共外交官首次行為不當。同時,臺灣也獲友邦馬紹爾群島駐斐濟大使伊休達與外媒記者聲援。

「中共戰狼外交之路只會越走越窄」

呂慶龍說,中共講臺灣沒有外交官,事實上,儘管臺灣跟這些沒有邦交的國家未建立外交關係,但臺灣駐外辦事處所做的工作,都跟外交事務有直接關聯,「外交工作重點是推進實質關係,為了促進臺灣與斐濟雙邊國家利益在努力。」

「中共的話(一個中國)根本沒道理。」呂慶龍指,中共從未統治過臺灣,沒有收過臺灣一毛錢的稅,臺灣怎麼會是中共的呢?「中華民國1912年成立,中共1949年才成立,中共對臺灣各項發展沒有任何貢獻」。

他表示,中共會繼續打壓臺灣的國際空間、羞辱臺灣,但是中共不應忘記:世界其他國家不是中共的一部分,所有國際組織也不是中共開的。戰狼外交不可能心想事成,只會使自己的路越走越窄。全世界會看到,中共號稱自己不追求霸權,但嘴巴講的跟其所做的,根本是兩回事。

臺灣2,300萬人生活在自由開放體制下,臺灣是全世界第17大進出口國,外匯存底逾五千億美元,臺灣半導體產業全球第二,許多外商及知名跨國企業在台投資,「臺灣向國際社會證明說,民主制度可在華人社會發展生存,為老百姓帶來比中國人更幸福的生活。」

對於朝野不分黨派譴責中共大鬧臺駐斐濟代表處酒會,他表示,政黨競爭是民主政治的常態,外交工作是在維護國家利益,不論哪個政黨執政,都要執行外交事務,追求的也是改善國家、國民的生活,以及國家的總體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