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訊息戰聚焦美國缺點 智庫:轉移新疆人權問題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美國智庫一項研究顯示,中共正在效仿俄羅斯的做法,採取主動的訊息戰,並極力突顯美國的錯誤,把焦點放在美國和西歐的種族歧視和收入不平等的問題上,轉移人們對中共侵犯人權的關注。

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The Atlantic Council)的「中國的假訊息戰略」(China's disinformation Strategy)研究顯示,中共假消息戰略正在破壞選舉的核心民主制度,包括利用警察對非裔美國人實施暴力後發生的民間動亂,反擊批評香港警察對支持民主的抗議者濫用權力的聲音。

研究顯示,如同俄羅斯克里姆林宮和國有媒體一般,中共的宣傳人員正在把關注的焦點,放在美國和西歐的種族不公和收入不平等的問題上,轉移人們對北京自身存在的侵犯人權的關注,包括關押超過100萬的穆斯林維吾爾族人的問題。

研究還提到,中共花費大量資源點出美國制度上的缺陷,包括美國對於疫情大流行反應的處理不當,以及隨後發生的混亂;而中共還不斷宣傳在控制病毒和重新啟動經濟取得成功,目的是向其他國家展示中共值得模仿。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該份報告的作者羅伯茨(Dexter Roberts)表示,中共的虛假資訊正變得越來越老練;人權研究機構「自由之家」研究中國及香港事務的主管庫克(Sarah Cook)近日發表專欄文章中也提到,中共的虛假資訊手法正在趨於老練成熟,並變得更加複雜精細。

她說,最近的研究總體表明,「大量人力和財力被投入到虛假資訊努力中,其整體的複雜性和影響都有所增加,官方帳戶和虛假帳戶之間的聯繫更加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