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對臺認知戰加劇 國安局:加強情蒐並以反制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共頻以假訊息對臺灣進行「認知作戰」,而且有日漸擴大趨勢。國安局長陳明通昨(1)日坦言,老早就注意到問題的嚴重性,中共的認知作戰與國軍的反認知作戰議題,值得相關單位更加重視,國安局正在加強人員訓練跟情蒐工作。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1日邀請國安局報告「近期我周邊海域情勢發展」。民進黨立委江永昌質詢時提醒認知作戰的危害,他以2020年的「高加索戰爭」為例,雙方都透過無人機拍到的畫面,向對方發動認知作戰,借此打擊敵方的軍心士氣,目前臺海緊張程度,不亞於作戰的氣氛,詢問相關單位如何反制?

「我們老早就注意到這個問題的嚴重性」,陳明通說,認知作戰與反認知作戰議題,值得相關單位更加重視,國安局正加強人員訓練跟情蒐工作。

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則說,臺灣軍方在建軍和戰備都有對認知作戰進行規劃,政戰部門及文宣部門都非常強調認知作戰,並擬定自身的防禦與攻勢作為。過去中共也曾將共軍和臺灣玉山合成在一起,宣稱已飛進臺灣領空,這就是認知戰的一種。

張哲平表示,針對中共的認知作戰,臺灣國防部目前能做的事情,就是給予立即駁斥;而在資訊戰方面,國軍已有很好的成效,有信心阻擋來自中共的侵害,未來也會持續強化認知作戰跟資訊戰等方面。

民進黨立委劉建國質詢也提到,臺灣又拿下世界第一,瑞典報告顯示,臺灣境外爭議訊息量高居世界榜首。

陳明通說,臺灣自2018年後,來自境外的爭議訊息就不斷增加,而且很多都是用簡體字,研判都是來自對岸,國安局都有掌握相關訊息,並加以反制,但反制情況還需要再加強努力。

劉建國也將前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和現任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的對中路線,形容為「單打獨鬥」與「找夥伴打群架」,詢問陳明通「所以一個比較有力氣,一個比較愛動頭腦」?

不過陳明通認為,「單打獨鬥的說不定頭腦很好,找夥伴的也不一定腦袋都很好」,引來現場一片笑聲。他強調,只要是協助臺灣安全的,那都是臺灣的朋友,目前因為拜登上任不久,所以對中政策還要繼續評估。

陳明通也強調,美中之間的矛盾是結構性衝突,主要是獨裁國家跟民主國家之間的矛盾,這個衝突是越來越深化,華府應對北京的方法可能有多元化,但短期內看不出和緩的跡象。

至於中共所謂的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已完成多少?陳明通說,過去有句話叫有夢最美,但最後往往都是美夢破碎,獨裁國家想要統治民主臺灣,「我們當然不能讓它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