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石門水庫水量創新低 桃園不排除二階限水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桃園不排除進入二階限水。(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桃園不排除進入二階限水。(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國內苗栗、中、投、北彰實施「供五休二」限水措施,截至7日最新資料,桃園石門水庫有效蓄水容量僅剩33.96%,再創歷史新低的。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希望拉高家庭及工業節水率到7%以上,各戰備水源也要準備好,雖然目前水情還在黃燈,也不排除進入下階段。

鄭文燦表示,石門水庫的水位不到40%,桃園現在是抗旱的黃燈階段,尚未進入橙燈,不過希望把包括家庭用水、工業用水等用水的節水率拉到7%,目前的備援計畫,從地下水井到水資源中心的放流水,包括埤塘的水源以及營建工地的工地水,如何取水及運轉備援,希望各單位都要提列運用計畫,讓這些水源可以充分有效的利用,以做為民生的次級用水使用;同時公園的戰備水井,及各社區儲水水塔也都要準備好,未來一旦進入二階限水、供五停二的情況發生的話,就會全面啟用這些戰備水源。

是否會進入二階限水?鄭文燦表示,目前中央抗旱指揮中心還沒有決定桃園要進入二階段限水,桃園正全力做好備援計畫。

鄭文燦指出,事實上從去年的10月到現在已經7個月,包括桃園停灌兩期的農作、從翡翠水庫系統調度水源到板新水廠,以及大湳水廠盡量取用鳶山堰的用水,這些調度計畫進行的比較早,「桃園目前的水情還在黃燈,但是不排除進入下階段。」,他呼籲市民要節約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