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新研究:銀河也許還有其他「地球」

星系及行星概念圖。(ShutterStock)
星系及行星概念圖。(ShutterStock)

編譯/笛睿
一份新研究提出,就太陽系而言,地球、金星和火星,都是從含有冰晶和碳元素之塵埃為基礎的模塊所構成。這意味著,很有可能銀河系內其他恆星系統的情況,也是如此。所以,富含水分的行星,可能是很常見的情況。

很多科學家認為,地球上的水資源是在其誕生後某個時期,被一顆帶水的小行星撞上後帶來的。多數科學家常常以一顆行星有多大機率被「帶水」的小行星撞上,作為孕育外星文明的基礎條件之一:有水。

丹麥哥本哈根大學(University of Copenhagen)的研究人員最近提出一種全新的看法:行星誕生的初期都是有水的,是後期發展過程中,遭遇某些條件的變化而失去了水資源。比如金星的水分被太陽風奪走;火星的水資源可能被鎖在礦物質中,或是因為火星失去磁場而發散到太空中。

研究人員提出,一顆行星有多大機率能夠留住水分,「取決於行星與其宿主恆星的距離」。為此也設計了一個電腦模型,計算行星從最小的基礎模塊,聚合在一起,不斷變大,最後誕生行星的過程。科學家已知,銀河系內所有年輕恆星周圍,都環繞著幾公分大小的、含有冰晶和碳元素的塵埃粒子。這份研究在這一基礎上推測,地球在45億年前,也是由這些塵埃粒子組合而成。

他們的模型顯示,地球最先從捕獲富含冰晶和碳元素的小石塊開始,組合成只有目前質量約1%的小球。之後越長越快,經過大約500萬年達到現在的質量。在這個過程中,地表的溫度快速升高,導致小石頭內的冰晶向表面蒸發,雖然地球很幸運,地表有70%的面積被水覆蓋,可是現在看到「只有0.1%的行星有水」。

這份研究的負責人約翰森(Anders Johansen)說:「銀河系內所有的行星,可能都是從一樣的基礎模塊所構建起,這意味著,在銀河系的其他恆星系統內,只要溫度條件合適,也有很大機率出現與地球含水、含碳量一樣的行星——也有孕育生命的潛力。」合作研究者畢札羅(Martin Bizzarro)認為,這些行星上很可能也有智慧生命。

這份研究2月17日發表於《科學進展》(Science Advances)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