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刪Q綁公投 中選會:無明文規定

中央選舉委員會主會李進勇表示,應以選民方便、選務順利為最高原則。(中央社)
中央選舉委員會主會李進勇表示,應以選民方便、選務順利為最高原則。(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罷免案已進入第二階段連署,國民黨立委林為洲7日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質詢時問及,罷免陳柏惟投票是否能與8月28日的公投一起合辦?對此,中央選舉委員會主委李進勇表示,法無明文規定,應以選民方便、選務順利為最高原則,仍需經委員會討論。

立院內政委員會7日審查中選會主管預算凍結書面報告案,林為洲質詢時問及,陳柏惟罷免案已進入第二階段連署,如果成案,罷免投票是否會與公投合併辦理?他認為,考量便民和節省經費,罷免投票應該與公投合併辦理。

對此,李進勇表示,罷免投票須於正式成案後20天至60天內辦理,如果其間跨越8月28日,是否要與公投分開或合併辦理,相關法律並無明文規定,因此需經委員會討論;他強調,應以讓選民方便、選務順利為最高原則,絕對不能再次發生像2018年九合一選舉那麼混亂的場面。

另外,民進黨立委湯蕙禎關注「珍愛藻礁」公投案何時宣布是否成案?且此案受到社會高度關注,執政團隊及環保團體也不斷提出意見,中選會是否考慮增加辦理辯論會或說明會場次?李進勇則表示,預計將在5月27日委員會決議後公布;每個公投案預計至少舉辦5場次發表會或辯論會,若有需要也不排除增加場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