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不想連署了 中選會:《公投法》無撤回機制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17日邀中央選舉委員會主任委員李進勇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詢。(中央社)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17日邀中央選舉委員會主任委員李進勇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詢。(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由環保人士潘忠政領銜提案的珍愛藻礁公投已獲得約70萬人連署,預計18日送達中央選舉委員會查對,但卻傳出有民眾事後反悔想撤回連署。對此,中選會主委李進勇表示,依《公投法》規定,連署人名冊送到中選會後並無撤回機制,民眾只能在此前自行向領銜人提出。

關於《公投法》修法後的首次公投辦理進度,李進勇17日赴立法院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詢時指出,目前僅有「重啟核四」案已成案,所需經費約9億1千餘萬元;「反萊豬」、「公投綁大選」等2案正在查對中;「珍愛藻礁」案則仍在第二階段連署。若全部成案的話,初步估計還要再編列5億多元預算,會向行政院請求動支第二預備金。

而針對「珍愛藻礁」一案,民進黨立委羅美玲質詢時表示,當初相關訊息片面不完整,她接獲許多民眾表示想要撤回連署,也有民眾向中選會投書,但無奈沒有法源依據。她指出,根據《公投法》規定,只有在第一階段提案時才有撤回機制,進入第二階段開始連署後卻沒有,但不管在哪個階段,民眾都應有撤回連署的權利。

對此,李進勇表示,第二階段將連署人名冊送到中選會後沒有撤回的規定。他坦言,這個問題值得思考,在進入投票前應讓參與連署的人可以變更決定;外國相關法律也有撤回的規定,因此在法制上確實有討論空間。不過,由於修法曠日廢時,目前參與連署的人若想撤回,只能盡快向提案人要求撤掉;且此屬私法範疇,中選會無法介入。

此外,對於公投電子連署系統建置進度,行政院資通安全處去(109)年10月7日進行資通安全稽核作業後提出25項待改善事項,截至今年2月底已完成9項。李進勇表示,目前正在做最後檢視,預計今年6月可執行完成;至於何時將正式上線?他強調,最後仍須經行政院確認資安無虞,盼電子連署系統能盡快上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