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控易遊網、客路中資旅行社 民團要求不予紓困

經濟民主聯合等多個民團10日前往交通部,並發起連署要求限制旅行業將旅客資訊傳輸至中國,並直接點名易遊網、客路等疑似中資旅行社,應排除在交通部觀光紓困名單內。(經濟民主連合提供)
經濟民主聯合等多個民團10日前往交通部,並發起連署要求限制旅行業將旅客資訊傳輸至中國,並直接點名易遊網、客路等疑似中資旅行社,應排除在交通部觀光紓困名單內。(經濟民主連合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因擔憂中資滲透旅遊業,將國人資料傳輸至中國,經濟民主連合等多個民團10日前往交通部,並發起連署要求限制旅行業將旅客資訊傳輸至中國,並直接點名易遊網、KLOOK客路等疑似為中資旅行社,應排除在交通部觀光紓困名單內。對此,客路澄清為僑外資公司;易遊網則表示不再回應。

公民團體9日已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上,發起「要求交通部限制旅行業將消費者個資傳輸至中國」,2個月內若達到5千人附議,交通部就必須對此做出回應。

台灣公民陣線祕書長江旻諺表示,民眾經常透過旅行社,安排行程或代訂機票、飯店、景點門票,旅行社通常會蒐集旅客的中英文姓名、身分證字號、國籍、電子郵件與信用卡資訊等,網路旅行社的應用程式甚至可蒐集旅客即時行蹤,並根據訂位紀錄、訂房紀錄與信用卡資訊的交叉比對,辨認旅客的社交關係。

「雖然《個人資料保護法》對於個資的蒐集、處理、利用有所規定,但這些法律無法規範中國」,他表示,中國(共)至今仍缺乏完善個資保護,不僅中資旅行社有個資外洩風險,就算是合法的本國旅行社,若把資料庫或資訊工程部門設在中國、委託中國境內業者提供各項服務,或與中國旅行社共同分享消費者資訊,都會造成個資傳輸中國的風險。

他強調,中共對臺灣懷有敵意、實施數位極權統治已不是祕密,在威權統治下,中共能輕易要求商業機構提供臺灣民眾個資,而且只要發表支持民主的言論,去過友善人權的商家消費,都算犯罪。

經民連智庫召集人賴中強表示,過去一年多受疫情影響,政府對觀光產業祭出多項紓困補助,截至3月2日交通部已針對觀光產業補貼29億6,443萬元、薪資補貼53億7,895萬元。

他認為,政府沒道理補助中資旅行社,呼籲交通部下一波觀光業紓困方案,應將投審會調查中的中資旅行社排除,如客路與易遊網,若將來調查結果確認為違法中資,政府更應追回已核撥之紓困補助。

釐清中資旅行社 投審會:已送調查局

對此,交通部觀光局表示,國人若前往中國旅遊,很難限制旅行業者將消費者個資跨境傳輸中國,但觀光局將落實《個資法》,責請旅行業應善盡對旅客個資的安全維護管理義務與責任,若有旅行社無端將旅客個資傳輸至中國,將依法處罰。

觀光局強調,若未來有旅行社經投審會認定為中資,觀光局將依法撤銷其執照,並得停止受理其紓困申請及追繳其補助款。但基於無罪推定原則,在投審會未認定前,觀光局不宜先排除調查中的旅行社申請紓困。

投審會則回應,目前已把相關資料陸續移送各單位,也有收到回覆,案件已交由調查局調查,如有進一步更確實事證,也希望提供。待調查有結果後,仍會彙整發文回覆,會更具體與完整。

易遊網:不回應  客路:在臺為僑外資

對於中資旅行社的指控,易遊網表示不再對此回應。客路則澄清說,KLOOK在臺灣為僑外資公司,不論是客遊天下旅行社、客遊天下玩樂有限公司,均依政府規定合法設立。

客路表示,KLOOK是全球企業,1月下旬已宣布完成E輪融資,根據已公開融資資訊,KLOOK主要機構股東為美國、日本的知名投資機構,包含日本軟銀一期願景基金、美國高盛、美國TCV等。KLOOK在全球20多個城市設立在地辦公室,會根據當地市場的需求設立團隊,以技術團隊為例,在香港、新加坡均有設立。

此外,KLOOK遍布全球,在各地市場會完全符合當地法規要求。用戶的資料安全和保護是最優先事項,也受到各國個資保護法規限制,臺灣的用戶資料均利用美商亞馬遜的Amazon Web Service雲端服務儲存在新加坡,民團的指控與事實有極大出入,並非事實。

客路表示,對於民團針對我方回覆視而不見,持續引用錯誤資訊指控,深感遺憾,盼切勿繼續以不實指控浪費社會資源。臺灣是KLOOK最重要的市場之一,如同以往的行動及實績,將持續配合政府行動,持續擴大投資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