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英國設立新監管機構 防堵科技巨頭壟斷市場

【記者賴意晴/編譯】英國週二(4月6日)宣布正式成立新的監管機構,以監督臉書(Facebook)、谷歌(Google)等全球科技巨頭,防止大型科技公司濫用自身優勢、壟斷市場,阻礙市場競爭。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及《華爾街日報》,英國政府週二晚間正式宣布,於當局監管機構競爭及市場管理局(CMA)旗下成立新的「數位市場部門」(Digital Markets Unit),以審查具有「強大市場力量」的科技業。

英國官員表示,新部門將負責確保臉書、谷歌等科技公司不會利用任何市場主導地位來排擠競爭對手。

英國數位、文化、媒體暨體育大臣陶敦(Oliver Dowden)聲明提到,數位市場部門已正式啟動,他已要求該部門首先管控平臺與新聞媒體,以及數位廣告商等內容提供商之間的關係,以確保雙方關係公平且合理。

陶敦表示,成立數位市場部門也成為「建立全球最具競爭力的線上市場」這條道路上,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英國商業、能源暨產業策略部部長夸騰(Kwasi Kwarteng)表示,新的機制將能遏止科技巨頭掌握主導地位。

報導指出,數位市場部門約有60名員工,預計將在開始運作的第一年內,從企業、政府和學術界蒐集證據。一旦立法通過,機構獲更完善的權限後,將有權開罰、阻止公司合併,並要求企業遵守行為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