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21名共和黨議員致函教育部長 籲強化臺灣華語教育取代孔子學院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美國共和黨議員3月致函美國教育部,呼籲加強「美臺教育倡議」,從臺灣尋求「無審查」的教學替代方案,取代孔子學院。

「孔子學院」受中共教育部中外語言交流合作中心(國家漢辦前身)資助與監督,在各國校園進行大外宣及惡性推廣;近來已引起國際爭議。美國前總統川普去年將孔院定義為「外國使團」,今年二月,美新任中央情報局局長伯恩斯也曾公開表明會提出禁止校園內設孔子學院。

美媒報導,參議員布萊克本(Marsha Blackburn)、眾議員朴銀珠(Michelle Steel)等21位美國參眾兩院議員在3月18日上書教育部長卡多納,要求他捍衛美國學術自由,正視孔子學院問題。信函指,美國校園紛紛關閉孔院,但學生對華語及中華文化仍有高度需求,因此建議當局擴大臺美實體或數位教育,編制新華語教材及中國文化課程。

此外,美參議院3月初通過提案,加強管控校園內「孔子學院」及受中國資助的文化機構,消減放任孔院設置的學校聯邦補助金,不過該案還需眾院通過,交總統拜登簽名後生效。4月6日,共和黨籍參議員布萊克本、克魯茲、霍利等人也提出《孔子學院透明度法案 (Transparency for Confucius Institutes Act) 》要求美大學與中方合辦課程須明定規範,杜絕北京利用課程做政治宣傳或遏制學術自由。

2020年12月簽署「臺美教育倡議」與「臺美國際教育合作瞭解備忘錄」。美國在臺協會(AIT)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2日受訪指出,臺灣可補上孔子學院的缺口,向臺灣教師學華語,意味在免受審查或脅迫下學習,美國有許多孔子學院關閉,現在正是臺灣教師補上缺口,向美國學生「講述一個跟孔子學院不同的臺灣歷史」。

據美國非營利全國學者聯合會統計,目前孔院已從2017年4月103間,降至今年3月25日僅剩50間,其中8間也正在計劃關閉。

孔院外宣失敗 陸籍教授:下一步利用佛教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復旦大學副教授劉宇光1日在政大東亞所舉行的「中國的佛教公共外交」講座上指出,中共積極發展「佛教新祖國」概念,除對內宣傳,也轉化為經營「公共外交」的工具,佛教信徒具跨國性,可以補足孔子學院大外宣的不足。據「自由亞洲」去年11月報導,在美國喬治城大學一場研討會上,有學者指出,海外中國佛教組織正被中共政府利用,成為中共在海外擴展政治影響力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