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農發公司虧損 3年逾1.3億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7日表示,臺農發在立法院被當政治提款機,但若這3年的根基能奠定好,就能越走越順。(中央社)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7日表示,臺農發在立法院被當政治提款機,但若這3年的根基能奠定好,就能越走越順。(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臺農發公司自2016年成立後,當時由外貿協會、臺肥,及中盈投資等8家公司共同投資,但成立至今仍虧損達1.33億元。農委會主委陳吉仲7日表示,臺農發在立法院被當政治提款機,但他認為臺農發現階段就是要改變臺灣農業的結構,若這三年的根基能奠定好,就能越走越順。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7日邀請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針對「臺農發股份有限公司、臺農投資股份有限公司經營績效、海外行銷成果不彰(含成立至今公司財報表、虧損獲利情況等)」等議題,進行報告並備質詢。

民進黨立委邱議瑩質詢,臺農發自成立以來,外界都不太了解其任務,若臺農發的定位清楚,就應該盡快著手進行,過去3年在打地基,現在就是展現成績的時候,不希望因為定位不清楚、沒有整合等因素,讓外銷產品無法輸出國外。

陳吉仲表示,臺農發自成立以來,在立法院就是被當成「政治提款機」,但他認為成立臺農發為的就是要改變臺灣農業的結構現況,若這3年的根基能奠定好,臺農發將會越走越順,以這次鳳梨事件為例,臺農發這次也將鳳梨外銷到澳洲。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質詢時也公布,臺農發成立以來的歷年損益概況,2017年虧損3699.3萬元、2018年虧損4541.6萬元、2019年虧損3172.9萬元、2020年前3季虧損1950.1萬元,合計虧損1.3363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