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遠洋漁獲與新疆棉均遭美點名強迫勞動 農委會:力拚明年除名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臺灣遠洋漁獲遭列入美國「童工及強迫勞動製品清單」,代表我遠洋漁獲海鮮出口美國將面臨嚴格限制;而「新疆血棉花」也在這份清單中。農委會主委陳吉仲7日在立院經濟委員會應詢表示,已針對七大問題提出相應改善措施,力拚明年從名單中除名。

2020年10月美國勞動部公布「童工及強迫勞動製品清單」共計來自77國、155項商品,其中臺灣遠洋漁船漁獲被列入名單,意味臺灣與緬甸、印尼、中國、泰國和迦納等國,都存在強迫勞動獲取血汗海鮮。我國遭列入原因包括,臺灣遠洋漁船對外籍勞工扣留身分證件、簽署模糊合約、超時工作、語言與肢體不當對待等強迫勞動。 

陳吉仲表示,目前農委會已就此七大問題提出改善策略,近日行政院人權改善小組將召開跨部會會議,待政院核定,農委會將第一時間告知美方,臺灣的具體改善作為,並公布具體實施進度,力拚每2年公布一次的「童工及強迫勞動製品清單」,明年能夠除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