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李義祥工程車副駕駛 涉過失致死收押禁見

花蓮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周芳怡(圖)。(中央社)
花蓮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周芳怡(圖)。(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花蓮地檢署偵辦臺鐵太魯閣號事故案,發現事發前並非只有釀禍駕駛李義祥1人在場,調查後於7日將同車副駕駛越南籍非法移工「阿好」拘提到案,8日依過失致死罪嫌將他聲押獲准;檢方也再度借提在押的李義祥訊問,盼盡速釐清案情。

事發後李義祥向檢警供稱,當時僅有他1人在場,而他是趁假日去「巡視工地」,但花蓮地檢署掌握相關車輛行車紀錄器等證物後發現,他並非單純「巡視工地」,而是駕駛吊臂工程車載運大量廢輪胎到工地,且副駕駛座也有另1人同車隨行;檢方查出,副駕駛身分為李義祥非法聘雇的越南籍移工「阿好」,案發後已逃逸。

不過,花蓮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周芳怡8日表示,檢方已將「阿好」列為此案共同被告,經循線追查,警方於7日晚間在花蓮市區將他拘提到案,檢方複訊後於8日上午依過失致死罪嫌,向花蓮地方法院聲請羈押禁見獲准。

花蓮地檢署也再度提訊李義祥,是案情需求不排除帶他回現場還原事發過程。至於怪手跟吊臂卡車滑落有無關聯,周芳怡表示,怪手是誰的、當天由誰操作?監工是否在場?到底是滑落還是翻落等疑點,因涉及到本案核心事實,還在查證中,查明後就會向社會大眾說明。

此外,由於實際承包「鐵路行車安全改善六年計畫」標案的廠商「東新營造」,涉嫌借牌給李義祥,讓資本額僅有200萬元的義祥工業社負責執行工程,間接導致這起事故發生。花蓮地檢署8日擴大偵查範圍,傳喚東新營造負責人黃平和等6人應訊,以釐清相關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