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在場車輛行車紀錄 花檢:已掌握

檢察長俞秀端(中)指出,已掌握相關紀錄,仍在解讀中,檢方已陸續傳訊超過10人。(中央社)
檢察長俞秀端(中)指出,已掌握相關紀錄,仍在解讀中,檢方已陸續傳訊超過10人。(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花蓮地檢署偵辦臺鐵太魯閣號重大傷亡案,檢察長俞秀端6日表示,由於案發時不只釀禍的義祥工業社負責人李義祥1人在場,檢方目前已傳訊10餘人,若認有涉嫌重大者將聲押;至於傳聞李義祥並非因「視察工地」而移動工程車,因涉及偵查內容,不便說明。

俞秀端表示,感謝各方提供相關資料,檢方在仔細評估審酌後,若認有必要加以釐清者,都會進行相關偵查作為,因此,檢方直到5日晚間8時都還在搜索,6日也持續開偵查庭進行訊問。她重申,由於案發時在工地現場的非乘客者不只李義祥1人,只有與案情可能有關者都會傳喚或拘提,目前已陸續傳訊10餘人,若認涉嫌重大者也會聲押。

有媒體報導指出,李義祥當時並非把工程車停好、拉上手煞車才去巡視工地,而是在工地以工程車吊臂將大型機具調動歸位,但因操作時鋼纜鬆脫,使吊掛的機具重摔地面,導致工程車劇烈搖晃後滑落邊坡。

對此,俞秀端表示,案發第一時間檢方已查扣列車及在場車輛的行車紀錄器,並陸續由檢方及交通部運安會分析解讀中,所有狀況檢察官都有掌握並查證,以及後續保全動作;至於行車紀錄器內容、李義祥假日到工地的原因,因涉及偵查內容而不便公開,等待偵查有一個段落或結果後會再說明。

外界也關切,李義祥在事發當下到底有沒有報警?俞秀端表示,依檢方的資訊來看,並沒有他報案的相關資料。至於有畫面顯示,事發後李義祥等人在工地聊天而沒有要幫忙的態度是否會納入偵辦考量?俞秀端強調,這僅是被告的犯後態度,與刑事責任並無絕對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