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鐵總體檢報告建議144項 政院:交通部已完成109項

行政院長蘇貞昌(中)5日到臺鐵聽取「台鐵408次太魯閣事故」救災進度報告。(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長蘇貞昌(中)5日到臺鐵聽取「台鐵408次太魯閣事故」救災進度報告。(行政院提供)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國民黨5日提出質疑,2018年發生的普悠瑪列車翻覆事件,臺鐵提出總體檢報告,行政院卻未核定。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澄清,臺鐵總體檢報告依法無需核定,通過後即持續執行,報告裡面的144項改善建議,交通部已完成解除列管109項。

立法院國民黨團5日舉行記者會,指出2018年普悠瑪列車翻覆事故發生後,交通部也提出「臺鐵總體檢報告」,但行政院卻未核定,若有按照報告內容改善邊坡,而今也不會喪失多條寶貴人命。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鄭麗文表示,到底要犧牲多少人命,才能換回官僚政客的良心。並認為,除了交通部長林佳龍要下臺外,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要下臺,且要展開行政責任的調查,不讓事情再次發生。

對於行政院「臺鐵總體檢小組」檢討報告後續辦理情形。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該專案召集人張景森日前已針對媒體相關錯誤報導提出更正聲明。該份總體檢報告依法,並不需經過行政院核定也不待核定,決議通過後即責由交通部督導執行。外界所謂總體檢報告公開上網的時程,並不影響臺鐵本早已持續進行的改善作業。

羅秉成指出,截止目前,144項改善建議交通部已完成解除列管者109項,可歸納為以下六大項,包括,成立營運安全處,推動建置安全管理系統;查明普悠瑪主風泵異常原因,完成散熱鰭片清潔;完成ATP隔離遠端監視系統連線及優化、修正通報SOP、加強考核;明訂各型機車出庫檢查SOP、最低設備清單。

以及,全面實施司機員毒藥物檢驗;持續增補人力、核定福利精進措施、改善值勤備勤宿舍等;至於尚未改善完成者多屬中長期辦理事項,例如票價調整、虧損財務處理、《鐵路法》修法、組織再造等課題。

至於這次太魯閣號事故的相關肇事原因,羅秉成表示,檢調與運安會已積極調查,正在釐清事實,若有結果政府會儘速向各界說明,在此舉國同哀之際,在調查單位未釐清肇因責任前,希望各界理性看待,勿恣意揣測或不當連結,更不樂見過度的政治操作影響政府的善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