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投資專家:比特幣或成中共金融武器

第三方支付平臺PayPal聯合創辦人提爾(圖)4月6日在線上會議中討論美中關係。資料照。(Stephanie Keith/Getty Images)
第三方支付平臺PayPal聯合創辦人提爾(圖)4月6日在線上會議中討論美中關係。資料照。(Stephanie Keith/Getty Images)

【記者蘇靜好/綜合報導】第三方支付平臺PayPal聯合創辦人提爾(Peter Thiel)週二(4月6日)表示,比特幣可能成為中共對付美國的金融武器,威脅美元地位。他敦促美國政府考慮更嚴格管制加密貨幣的措施。

提爾是加密貨幣新創的風險投資者,本身也投資加密貨幣,但他週二在尼克森基金會(Richard Nixon Foundation)的一場線上活動中,提出上述警告。

提爾與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前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一同參加這次線上活動,討論的話題重點在美中關係;提爾還批評了與北京有生意往來的美國公司。脫口秀主持人、尼克森基金會執行長修伊特(Hugh Hewitt)主持了這次會議。

彭博社4月7日報導,提爾的言論似乎扭轉了他長期以來的立場。在週二的談話中,提爾自稱「贊成加密貨幣」,而且是「比特幣最大化主義者」,但他同時警告比特幣「威脅美元」。

「我確實懷疑,比特幣是否應該或多或少被視為中共對付美國的金融武器。」提爾說,「它威脅法定貨幣,尤其威脅美元…(如果)中國(中共)偏好比特幣,也許從地緣政治的角度來看,美國應該就其確切運作方式,提出一些更強硬的問題。」

比特幣等加密貨幣已經預示了貨幣數位化的傾向,儘管這些加密貨幣存在於傳統的全球金融體系之外,也不是政府發行的法定貨幣。

中共發展數位貨幣 弱化美國制裁

中國目前處於中共的威權統治下,而中共是美國的對手,一直在大力推動法定數位貨幣。《華爾街日報》報導,分析人士和經濟學家認為,數位化本身不會使人民幣成為美元在銀行間電匯方面的競爭對手,但數位人民幣可能會在國際金融體系的邊緣地帶受到歡迎。

數位人民幣將為貧窮國家的民眾提供進行國際轉帳的選項。然而,即使國際上使用數位人民幣交易的只有少數,也可能弱化美國制裁的影響。美國近來更積極對中國公司或個人實施制裁。

曾任職於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現供職於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的利普斯基(Josh Lipsky)對《華日》說:「任何威脅美元的事情都是國家安全問題。從長遠來看,數位人民幣對美元構成威脅。」

全球有逾2.1萬家銀行都需要美元來運作業務。身為美元的發行國,美國長期以來一直要求了解重大跨境貨幣流動的情況。華府因此能夠禁止銀行與個人或機構進行交易,從而將個人和機構凍結在全球金融體系之外,這是美國實施金融制裁的方式之一。

《華日》報導,在美國制裁名單上的中國人已達到250餘人,包括對少數民族實施暴行或破壞香港自由的政界人士,這尤其挫敗了北京的作為;但數位人民幣提供了被制裁者一種貨幣交易方式,在美國不知情的情況下進行交易。

譴責美科技公司與北京合作

提爾自稱是科技叛逆者,他起初以PayPal聯合創始人的身分進入矽谷。週二的線上活動上,提爾公開批評谷歌母公司字母(Alphabet)在中國的人工智慧合作案及蘋果對中國供應鏈的依賴;他也敦促國會議員採取措施,來阻止中共影響力「滲透」美國科技公司。

提爾還建議,美國應仿效印度,禁止中國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擁有的社交平臺TikTok。他表示,TikTok會造成令人難以置信的個人資訊外洩。

他指出,如果禁止TikTok,TikTok可能會被類似的應用程式所取代,就像印度的情況一樣,「在印度,這好像並沒有造成巨大損失」。提爾還建議繼續對科技公司施壓,「你需要堅持不懈地呼籲人們。」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