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部限水加嚴?經長:供5停2是最大管制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針對外傳中部因缺水可能進入供2停2,且科技部長吳政忠表示,中科水情緊張只夠用到5月中,經濟部長王美花8日說,目前中部供5停2就是最大的管制期限。而科學園區因為有專管,所以採取節水15%來做供應。據經濟部了解,廠商未停工加上節水15%,生產沒有問題。

「大廠像台積電、友達等,有到工地取水使用。」王美花指出,工地的水經濟部做過水質檢測,水質非常好,只是沒有併入自來水系統而已,供生產使用沒問題。廠商多用水車載工地的水,就可以少用自來水,對他們的生產排程也都沒有影響,這是非常好的企業社會責任。

王美花提到,中部地區供5停2就是做一個準備,萬一梅雨來得晚或來得少,要讓中部地區民生、產業用水可以持續到5月底。目前供5停2是最大的管制期限,希望老天爺能多降一些雨,也希望有好訊息可以讓大家紓緩。

關於這週鋒面會帶來降雨,王美花表示,現在確實有熱帶擾流生成,會下一些雨,但也要看有沒有下對地方,會密切觀察未來狀況,水利署也會24小時待命,「能夠人工增雨多一點就多一點」。

王美花指出,現在除了水庫之外,抗旱1.0跟2.0啟動後,增加很多地下水源,包括伏流水、地下水井。臺中是卵礫石地質,石頭中間有非常多、豐沛的地下水,在天上的水沒來、沒有地層下陷疑慮前提下,會取用地下水來供應。目前為止,供5停2的地方就是中部,其他地方還在觀望,隨時都會滾動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