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將公布對台交往新準則 吳釗燮:調整非常大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外媒報導美國拜登政府準備公布準則,將採納川普任內的部分變革,放寬美臺官員會晤限制。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8日表示,準則目前還在,因為「不見的話國務院不知道怎麼處理」,但很多已用實際做法打破,接下來的調整會非常大,「正在程序中」。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於卸任前發布聲明,宣布美國國務院取消內部所有對臺交往準則,並強調「美臺關係沒有必要、也不應受到官僚機構自我限制的束縛」。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日前引述知情人士表示,拜登政府準備公布美臺交往準則,內容將採納川普任內部分變革,會聚焦在鼓勵美臺官員會晤,而非對雙方接觸設限,雙邊官員互動限制多數都將取消。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8日邀請吳釗燮報告「在GCTF架構下臺美的全球夥伴合作關係」,並備質詢。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質詢時,關切臺美交往準則的現況為何?

吳釗燮說,臺美交往準則在2015年因「某些事件」造成準則改變後,目前美方的作法是認為哪些部分不合時宜,就透過實際做法調整,「很多已經打破」,至於大的交往準則還沒取消,「調整還在程序當中」。

至於正副總統、行政院正副院長和外交及國防部長等6位政府高層訪美限制會否調整?還是不能訪問華府?

吳釗燮回應,這部分不在準則中,若有實質必要互訪都會爭取。他強調,近期美方調整的,包括世界各地外交官和臺灣外交官共同參與活動,在彼此大使館和官邸見面,這部分都已經做過調整,相信也會在新的交往準則當中。

「這已經是跨了一大步,回顧2年前,我們和其他國家美國大使要見面可說是比登天還難」,吳釗燮表示。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說,日本首相菅義偉16日將在華府會見拜登,可能發布「民主版一帶一路」,臺灣議題也可能會成為焦點。吳釗燮表示,臺美有緊密與友好共同討論平臺,除已經簽訂「臺美基礎建設融資及市場建立合作架構」,跟美國國際開發金融公司(DFC)討論也非常密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