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蘇貞昌喊話臺鐵員工:改革勢在必行

行政院長蘇貞昌及全體閣員8日在行政院會,為「臺鐵408次太魯閣號事故」默哀。(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長蘇貞昌及全體閣員8日在行政院會,為「臺鐵408次太魯閣號事故」默哀。(行政院提供)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臺鐵太魯閣號408車次2日重大死傷事故,引發臺鐵公司化改革議題受關注。行政院長蘇貞昌8日主持行政院會時鞠躬致歉,並率全體閣員默哀。他表示,經此變故,臺鐵改革更要加速。

蘇貞昌指出,此次事故運輸業者難辭其咎,政府責無旁貸,顯示臺鐵改革勢在必行,方向包括:強化臺鐵組織功能調整、提升臺鐵安全管理和營運效率、解決臺鐵財務虧損,找出臺鐵永續經營模式。

蘇貞昌說,目前政府第一要務是嚴格盤檢,確保安全通車,以及全面清查工區管理、工程發包,除臺鐵、交通部外,請公共工程委員會及勞動部也協助;此外,也必須加快發展智慧化監控及預警系統,第一時間鐵軌異物侵入都能預警,蘇貞昌說「再多的費用,政府都願意負擔」。

在救災方面,蘇貞昌特地感謝所有救難單位以及社會愛心,並委請政委林萬億幫忙協調各單位,對於後續分居各地的民眾,衛福部要能鉅細靡遺照顧到底。蘇貞昌說,太魯閣號專款運用會公開透明,「凡政府應負擔的責任、費用,一毛錢都不能從這裡支付」。

未來東部交通改善部分,蘇貞昌說,南迴公路與蘇花改已通車,「南迴鐵路電氣化」也在今年1月全線通車,「但我覺得這樣還不夠」,他會持續要求部會加碼,改善東部交通需求。

談到臺鐵改革,蘇貞昌說,他會緊盯每一個環節,加速落實改革,希望立法院、社會各界一起支持。並依立法院決議,對於罹難的司機駕駛員跟助理駕駛員(入祀)烈士忠烈祠,但「臺鐵員工也要體認改革勢在必行,無可迴避」;此外,臺鐵若有疏失或責任,也會勿枉勿縱、責任追究。

蘇貞昌要求交通部規劃臺鐵未來經營,希望臺鐵本身、交通部及相關部會要全力支持,痛定思痛、亡羊補牢,讓臺灣交通安全便利,能夠做到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