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增學測穩定性 國教盟籲加級分數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110學年度學測成績公布,甄選入學一階篩選已放榜。國教行動聯盟9日召開記者會表示,今年的狀況再次顯現申請入學的賭局與不穩定性質,建議增加學測穩定度,各科級分數應增加,將現行的15級分增加至30級分。

國教盟理事長陳鐵虎表示,109學年度數學科滿級分有1萬4,489人,110學年度大減為1,558人,變化過於劇烈。去年是數學前段生的鑑別度不足,今年則是數學中段生的鑑別度不足,使得落點的估算更困難,許多學生和家長對於如何選填6個志願無所適從。

國教盟表示,因為志願數的限制以及今年學測級分數普遍降低,落點不易掌握,造成今年有280個系組通過一階篩選的人數不足額,有填就上,且據傳只要54級分就可通過臺大醫學系公費生的篩選,低於許多其他大學的公費醫科,形成賭局亂象。

國教盟建議,應增加學測穩定度,各級分人數要穩定,不能每年變化太大;各科級分數應增加,將現行15級分增加至30級分;申請入學的選填志願數應提高,但為避免贏者全拿,要限制每位申請人通過一階篩選的校系數。 

國教盟強調,申請人在選填志願時要排序,系組在審查後也列一個優先序,之後再進行配對作業。 

國教盟指出,不穩定及賭局的問題因為申請入學名額的增加而越演越烈,國教盟再次呼籲,降低甄試入學名額比例,增加國立大學考試入學名額到50%以上;未來的分科測驗應恢復國文、英文、數學乙的考科,並採百分制,讓考生得以展現個人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