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白宮:俄軍集結烏東 2014年來人數最多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美國白宮週四(4月8日)表示,俄羅斯陳兵烏克蘭東部邊界,自2014年以來人數最多,美國日益擔憂「俄羅斯近來升高侵略行動」。

俄國2014年吞併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半島(Crimea),並且支持分離主義分子占據烏克蘭東部的頓巴斯(Donbas)大片地區。俄國一向說,駐軍不具威脅,為防禦性質,但只要克里姆林宮覺得有必要,俄軍便會一直留在那裡。

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週四表示,美國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盟邦正在討論所關切的問題;美國越來越擔心「俄羅斯近來在烏東升高侵略行動,包括俄軍在烏克蘭邊界移動」。

她還說:「目前俄羅斯在烏克蘭邊界的駐軍人數是自2014年以來最多。」莎琪雖未詳說部署在烏克蘭邊界的俄軍人數,但這是拜登政府首度對俄國增兵規模的描述。

另一方面,美國國防部官員週四向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透露,鑑於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東部邊界持續增加軍力,未來幾週將派遣軍艦到黑海,以示對烏克蘭的支持。

官員表示,美國海軍在黑海的行動多為例行性,但若部署軍艦,則是對莫斯科傳達「華府正密切關注」的特定訊息,還表示海軍會持續在黑海國際空域空中偵察,監視俄國海軍動靜及在克里米亞的俄軍動向。

美國總統拜登上週表示「堅定支持」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對抗俄羅斯。

2014年3月烏東衝突升高時,西方國家估計,在烏克蘭邊境的俄軍、民兵或特種部隊大約是2萬5千人到3萬多人。德國總理梅克爾週四稍早在電話中要求俄羅斯總統普亭撤兵,以降低緊張局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