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賠償搞不定 長賜輪滯留大苦湖

長榮海運大型貨櫃輪「長賜輪」日前在埃及蘇伊士運河擱淺,導致航道癱瘓。(SUEZ CANAL AUTHORITY / AFP)
長榮海運大型貨櫃輪「長賜輪」日前在埃及蘇伊士運河擱淺,導致航道癱瘓。(SUEZ CANAL AUTHORITY / 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長榮海運大型貨櫃輪「長賜輪」日前在埃及蘇伊士運河擱淺,導致航道癱瘓,影響全球航運進度,也對負責管理運河的埃及造成損失。目前船隻雖然已脫困,但埃及方面表示,除非船東願意支付賠償金,否則不會讓這艘大船離開大苦湖(Bitter Lake)。

《華爾街日報》報導,蘇伊士運河管理局(Suez Canal Authority)負責人雷比(Osama Rabie)週四(4月8日)表示,長賜輪將一直停泊在那裏,直到調查完成,並且支付完賠償金。

雷比說,「我們希望能盡早達成協議」,「船東願意賠償的那一刻,船隻就可以離開」。雷比此前曾表示,他們不排除走訴訟程序,但更願意在法庭外解決問題。

報導指出,雷比沒有說明金額,但先前埃及曾要求10億美元(約新臺幣280億元)的賠償,包括塞船導致埃及在過境費上面的損失、救援費等費用。

長賜輪日本船東「正榮汽船」發言人村越龍(Ryu Murakoshi)則表示,尚未收到埃及當局的正式消息,但船方確實在與當局進行談判,不過,他拒絕透露賠償金的金額,僅稱雙方正合作進行調查。

路透社8日報導指出,海運公司在這幾個月面臨緊張的供貨情勢,由於這些貨櫃運輸的產品從手機到名牌商品,都受到肺炎疫情及零售產品需求激增造成影響,包括美國的頂級消費市場。

報導還指出,儘管一些貨物運輸商已轉為鐵路運輸,但全球有大約90%的貿易是通過船隻運送,歐美零售商仍有潛在的斷貨危機,更加劇了供應鏈的緊張情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