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強推App 監視監聽全民

2021年4月初,深圳某村口,先下載「反詐」App才能入內。(微博擷圖)
2021年4月初,深圳某村口,先下載「反詐」App才能入內。(微博擷圖)

【記者胡元真/綜合報導】近日,中共當局強制中國民眾下載一款「國家反詐騙中心」手機應用程式(App)。很多網民吐槽遭中共以粗暴手段強制其安裝該軟體,包括警察攔截路人強制其下載,不下載可能會被移送派出所。對此,有網民感慨:「我真沒有想到有天(會)讓我感受到強權!」

更多網民曝光被強制安裝軟體的亂象,如:不下載不能進辦公大樓;不能上班、上學;不能進入政府部門辦理各項業務;無法入住酒店;不能乘坐地鐵等公共交通工具;不能進小區;學校要求家長必須下載等。

據悉,這款「國家反詐中心」手機軟體,是由中共公安部刑事偵查局開發,3月底開始在中國各地強制民眾下載安裝。

註冊該軟體需要姓名、地址、電話號碼、身分證字號、人臉辨識等資料;App還要求開通手機的麥克風、照相機、電話、簡訊等高達29項權限。

據陸媒報導,這款軟體可以提前預警詐騙行為,當安裝此軟體的手機收到電話、簡訊後,軟體可以自動分析,提前預警;還可以檢測手機上所有的App,其有線上提交涉案線索、舉報可疑電話訊息等功能。

有人擔心自己的隱私洩露,考慮專門買一支手機安裝這款軟體。但據知情人透露,「這是沒有用的!因為無法控制其他中國人的手機是否已經安裝了這款軟體,所以不管你怎樣小心,將來遇到任何一個中國人,如果手機安裝了這款軟體,那麼就會被自動錄音、錄影,自動上傳、遠程遙控。」

據了解,截至4月9日,共有433人在蘋果應用商店(App Store)留言稱「被強迫安裝」。很多人反饋這款軟體是「垃圾App」,「根本收不到驗證碼,還強制下載,噁心!」「被單位強制要求下載,還得推廣到親屬;孩子的幼兒園也要求『拉人頭』,噁心!」

網民透露,「安裝後,最近有多個香港電話來電,如果接聽了,公安分局就會打電話提醒你是詐騙。」某位網民表示,「公權力可以要求你今天安裝某個App,明天就可以要求你每天讀**語錄,後天就必須事事打報告…一步步,隱私權將被踐踏、侵蝕得支離破碎、體無完膚,大家都將不再是一個有獨立人格的個體,淪為木偶,甚至奴隸。」也有網民發出警告,「卸載,並且遠離身邊那些安裝了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