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阿里巴巴下一步 賣掉《南華早報》?

中共當局在檢視阿里巴巴的媒體資產後,對其龐大規模感到震驚,決定要求阿里縮減這些資產。圖為資產之一的《南華早報》。(ANTHONY WALLACE/AFP/Getty Images)
中共當局在檢視阿里巴巴的媒體資產後,對其龐大規模感到震驚,決定要求阿里縮減這些資產。圖為資產之一的《南華早報》。(ANTHONY WALLACE/AFP/Getty Images)

【記者王祥/綜合報導】中共最高監管機構對中國高科技公司阿里巴巴做出的182億元(人民幣,下同)處罰,是迄今為止對阿里巴巴最嚴厲的懲罰,但也消除了該公司未來的一些不確定性。下一步的焦點或集中在,北京是否強制阿里巴巴剝離包括《南華早報》在內的媒體資產。

對阿里巴巴的處罰是經過中共最高層拍板後下達的。在對阿里巴巴發起反壟斷調查不到4個月後,中共國家市場監管總局4月10日宣布,因阿里巴巴在中國境內網路零售平臺服務市場實施「二選一」的壟斷行為,對阿里巴巴進行182.28億元的處罰。

美國媒體《華爾街日報》早在3月就報導說,中共監管機構正考慮對阿里巴巴處以超過對美國高科技公司高通的罰款,以懲罰這家線上零售商的反競爭行為。

報導還說,中共官員表示,中共政府不願對阿里巴巴下手太重,因為阿里巴巴是中國科技行業的支柱,非常受消費者歡迎,但仍希望它與其創始人馬雲脫離關係。

在北京當局眼中,阿里巴巴旗下的螞蟻金服是顛覆者,可能威脅中共的金融體系;另一方面,阿里巴巴則是中國的驕傲,是對中國經濟至關重要的科技創新最佳例證。

這次對阿里巴巴的處罰金額約占其2019年中國境內全年營收的4%。支付罰金等於是用錢解決問題之後,讓阿里巴巴可以繼續前行。

關注後續 是否強制阿里巴巴追隨北京

香港科技投資公司博康國際控股(Bocom Holding)主管洪灝表示,對阿里巴巴的處罰告一段落,但市場仍會關注反壟斷調查之外的措施。「這次處罰將被市場視為反壟斷案暫時告一段落。這的確是中國最高規格的反壟斷案。」洪灝說,「市場對某種處罰的預期已經有一段時間了…但人們需要關注反壟斷調查之外的措施,比如剝離媒體資產。」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打造的電子商務巨頭,版圖橫跨網路零售、娛樂、媒體和雲端領域,這些年一直受到中共監管機構、地方官員乃至紅二代的關照。但馬雲去年10月在批評中共金融監管制度後,阿里巴巴受到一連串打壓,螞蟻集團上市計畫更被叫停。

《華日》報導說,阿里巴巴現在面臨兩大挑戰,需要在糾正當局宣稱的反壟斷行為的同時,追隨北京當局的政治議程。

阿里是否出售《南華早報》等媒體資產

彭博社10日報導說,下一步要關注的是中共當局是否要求阿里巴巴出售媒體資產。據說,中共監管機構擔心阿里巴巴左右公眾話語權的能力,希望該公司出售部分媒體資產,包括香港主要英文報紙《南華早報》。

這種說法並非空穴來風。《華日》3月中旬就已引述知情人士消息說,北京當局希望阿里巴巴出售《南華早報》在內的媒體資產。報導稱,北京當局在去年好幾場會議期間,表達了對阿里巴巴媒體事業的擔憂,尤其是阿里巴巴對中國社群媒體的影響力,以及在網路醜聞中扮演的角色。

目前阿里巴巴和馬雲個人掌控的媒體資產,包括:網路論壇、新聞媒體、製片公司、社交媒體和廣告資產等,阿里擁有微博過半持股,還有《南華早報》、阿里巴巴影業、線上影音平臺優酷等。

報導說,北京於檢視阿里巴巴媒體資產後,對其龐大規模感到震驚,決定要求阿里縮減這些資產。知情人士說,北京當局去年就開始討論要求阿里出售《南華早報》,雖然尚未確認買主,但預料會由中國企業買下。

在北京對阿里巴巴祭出巨額處罰後,反倒讓一些阿里主管鬆了一口氣。他們認為,在公司飽受監管不確定性和員工士氣低落的情況下,罰金反而能讓公司暫時喘口氣。

阿里巴巴被罰 誰是下一目標

阿里巴巴被罰,是中共執行《反壟斷法》以來開罰金額最高的一次;也是中共當局對互聯網平臺的反壟斷執法,在經過多年的放任自流之後,首次對高科技公司開罰。

這也會讓其他中國科技公司警惕自己「不要成為下一個目標」。《中國反壟斷例外主義》的作者、香港大學法律學系中國法研究中心主任張湖月說:「這是一石二鳥。」、「高額罰款讓監管部門成為媒體的焦點,並向科技行業發出了一個強烈的信號,即不再容忍此類排他性行為。」

香港金利豐證券研究部執行董事黃德几(Dickie Wong)說:「自螞蟻集團IPO叫停以來,阿里巴巴一直受到監管層的關注,短期內,股價可能面臨壓力。不僅是阿里巴巴,包括騰訊在內的所有其他中國互聯網大佬,市場都會開始猜測哪家公司會成為下一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