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安民心帶頭打疫苗 盧秀燕: 比想像中好

臺中市長盧秀燕配合中央政策,12日上午9:00前往衛福部臺中醫院接受注射,第一時間盧表示,沒有想像中疼痛。(記者黃玉燕/攝影)
臺中市長盧秀燕配合中央政策,12日上午9:00前往衛福部臺中醫院接受注射,第一時間盧表示,沒有想像中疼痛。(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台灣首批牛津AZ疫苗3月22日起,由醫護人員率先施打,但直到目前醫護注射率僅一成,顯示疫苗安全疑慮仍大。為加強民眾施打意願,臺中市長盧秀燕配合中央政策,12日上午9:00前往衛福部臺中醫院接受注射,第一時間盧表示,沒有想像中疼痛,但她會醫生建議,在下午及晚上各服用一粒普拿疼止痛,等到明後天若身體有各種感覺,都會誠實向市民報告,希望以身作則、安民心,提高施打率。

市長盧秀燕說,這次就是透過自身經驗,提供大家是否注射的參考。市長盧秀燕說,這次就是透過自身經驗,提供大家是否注射的參考。(記者黃玉燕/攝影)

盧秀燕透露,在施打前有醫護人員跟她說,施打AZ疫苗比一針劑疼痛許多,但她接種後,疼痛感比想像中好,感覺與打流感疫苗差不多;至於外界說會痛一周,她說要到傍晚、或明後天才會知道。因為這是配合中央規定,她必須以身作則,以安民心;接下來將輪到公務員施打,會採自由方式,不會強迫,而這次就是透過自身經驗,提供大家是否注射的參考。

對於注射流程,盧說,注射前,醫生會先問診,了解目前服藥等情形,評估能否注射,之後醫生會提醒注意事項,包括多休息等等。但她也透露,剛才醫生有向她提議降低疼痛方式,就是傍晚、睡前各先服用一粒普拿疼,明天再服用兩粒,這也分享市民朋友,但須經過醫師同意。

盧提醒,注射後,醫院會發一張黃卡,代表已經接種紀錄,提醒民眾應保存作為未來解封後,到許多國家出入境、或國內活動需要民眾出示證件時使用。

對於外界認為政府應開放免費施打? 盧秀燕說,這是好的建議,會向陳時中部長報告,因為民眾有疑慮,疫苗也快到期了,浪費很可惜;且目前醫護人員注射率僅一成,一般民眾會更擔心,也許透過免費政策可以增加民眾意願。

對於接種前是否有過猶豫? 盧說,老實說我沒什麼猶豫,倒是我的親朋好友都很擔心,都有不同意見,認為應該再看看! 但我是臺中的防疫指揮官,也是市長,應該帶頭注射分享市民,若注射情況良好,相信會降低疑慮,更多人意願施打。

台中醫院看板提供師大疫苗各項注意事項。台中醫院看板提供師大疫苗各項注意事項。(記者黃玉燕/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