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新版中共黨史 淡化毛澤東錯誤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今年是中共所謂建黨一百周年,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要求全民學黨史,樹「正確黨史觀」之後,官方正式推出2021年新版「中國共產黨簡史」(簡稱中共黨史)作為指定學習教材。當中習近平執政內容竟然獨占1/4,而文革和毛澤東的罪過也被淡化。

據希望之聲電臺報導,親北京港媒12日刊文介紹了中共新黨史的內容。據稱,新版黨史計10章,突出中共十八大以來,也即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執政以來的黨史,共146頁,約占全書1/4。

當中內容除了習的中國夢口號,還有推進「五位一體」和「四個全面」布局,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以及被外界稱為流氓外交的所謂「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等。

據稱,比照2001年出版的中共黨史,原來稱為文革「內亂」獨立作為第7章,新版黨史則將這段歷史劃入第6章「社會主義建設的探索和曲折發展」中的第三部分「社會主義建設在曲折中發展」,共13頁,不再單獨成章。

另外還淡化了毛澤東的錯誤,「但他(毛澤東)對黨和國家政治狀況的錯誤估計這時已經發展到非常嚴重的程度,認為黨中央出了修正主義」、「黨內個人專斷和個人崇拜現象逐漸滋長」、「毛澤東(對文革)負有主要的責任」,將舊版提及的文革起因通通去掉。

書中反推崇毛「作為一個執政的無產階級政黨領袖」,不斷觀察和思考新興問題,極為關注政權鞏固,高度警惕資本主義復辟的危險,「為消除黨和政府中的腐敗和特權、官僚主義等現象,進行不斷探索和不懈鬥爭」,僅指毛「由於對社會主義社會的建設發展規律認識不清楚,由於左的錯誤在理論和實踐上的積累發展,很多關於社會主義建設的正確思想沒有得到貫徹落實,最終釀成了內亂。」

不過,新版黨史仍然維持中共歷史決議,指文革不是任何意義上的革命或社會進步,指它是「一場由領導者錯誤發動,被反革命集團利用,給黨、國家和各族人民帶來嚴重災難的內亂」。

推特帳號「陳塘關」發文表示:「看!這本新出的中共魔鬼簡史,習獨占1/4,成一尊之勢,還為毛唱讚歌。毛魔頭發動文革滔天大罪被說成只是因為眼花看不清楚,出了點問題。這習真沒救了!」

公開資料顯示,「文革」是1966年5月16日開始的,由時任中共中央委員會主席毛澤東與中央文化革命小組,自上而下動員成千上萬「紅衛兵」在中國全方位發動的一場運動。官方鼓勵批鬥、抄家及告密等行為,使中國傳統文化與道德淪喪,整體經濟受嚴重影響,受害人數以千萬計,大量文物在「破四舊」中被毀。此次運動長達十年之久,因此被稱為「十年動亂」或「十年浩劫」。但中共至今也不敢直接承認這是毛澤東發動的旨在剷除黨內異己力量的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