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撿到落巢幼雛鳥 怎麼做才正確?

雛鳥。(臺灣荒野保護協會嘉義分會解說員蘇家弘提供)
雛鳥。(臺灣荒野保護協會嘉義分會解說員蘇家弘提供)

文/記者鄭宜芬
每年4~8月是鳥類的繁殖季節,臺北市動保處都會接到大量救援通報,多是因為民眾發現鳥寶寶掉落路邊、飛不起來需要救援,因此呼籲民眾依情況分別進行不同的救助方式。

動保處表示,幼鳥正在學習飛翔,有的羽毛還沒長齊,民眾可協助放回巢內,若幼鳥已長出飛羽,可以協助放到樹枝,若不知如何處理,可以通報動物救援隊來協助。

動保處說明,如果遇到鳥寶寶掉落路邊,別急著把牠撿回家,先辨別是學飛的「幼鳥」,還是沒有行動能力的落巢「雛鳥」,再分別施以援助,才是對鳥寶寶最好的幫助。

雛鳥:

指的是還不會飛、需要親鳥照顧的小鳥,可能站不起來,全身覆蓋絨毛,或是羽毛還沒長齊。如果看到雛鳥在地上,可能是從巢中掉落地面,民眾可以先觀察附近的樹上或牆上有沒有鳥巢,再向鄰近的店家借椅子或梯子,戴手套或隔著紙巾把雛鳥抱起來放回巢內。

幼鳥:

是正在學飛的小鳥,身上已經長出大部分的羽毛,擁有具飛行功能的飛羽和尾羽。如果有看到幼鳥在地上,精神良好不斷地叫,可能是附近有鳥巢或鳥爸媽,可以將牠放到樹枝上。

幼鳥。(Pixabay)幼鳥。(Pixabay)

動保處呼籲,民眾若是無法分辨是雛鳥或幼鳥,建議還是協助將幼雛鳥放在高處,以減少外界的干擾與傷害,切勿在發現落巢幼雛鳥的第一時間就將牠撿離現場,幼鳥在鳥爸媽的照顧下,更有機會在野外生存;而野鳥志工雖然能養活這些幼鳥,卻比不上鳥爸媽的撫養與教導。

幼鳥。(Pixabay)幼鳥。(Pixabay)

若不知道該如何處理,與洽詢動物救援專線(電話:8791-3064~5),說明撿到幼雛鳥的狀況,再聽從專人指導行動,協助牠們與親鳥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