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好奇貓咪瞪著小鸚鵡 伸出貓爪幹了件讓人大跌眼鏡的事

貓咪歪著身子,好奇地忍不住伸出前爪撫摸小鳥。(網路影片擷圖)
貓咪歪著身子,好奇地忍不住伸出前爪撫摸小鳥。(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許彥/綜合報導】在一般人的認知中,貓咪對鳥兒一般不會太客氣。網路上有個影片中的好奇貓咪,在第一次看到鳥兒時,卻做了件令人跌破眼鏡的事。

一隻綠毛小鸚鵡蹲坐在一個瓶子上,旁邊蹲著一隻貓咪。貓咪先是專注地看著鸚鵡,顯然搞不清這是一種什麼生物。然後貓咪慢慢伸出一隻前爪,歪著身子,小心翼翼地摸向鳥身,看起來像在和鳥兒打招呼,或者想檢查一下鳥兒是否是一種活著的生物。

鸚鵡很鎮定,幾乎紋絲未動。貓咪似乎有些困惑,縮回前腿,瞪著大眼看著主人,同時在思索什麼。接下來,貓咪又一次歪著身子,伸出一隻前爪,撫摸小鳥,似乎對新朋友充滿好奇。不論是鎮定的鸚鵡,還是困惑的好奇貓咪,牠們的反應都令人發笑。

不過,在現實中,大多貓咪卻是鳥類殺手。2013年《紐約時報》曾報導,史密森保護生物學研究所(Smithsonian Conservation Biology Institute)和美國漁業與野生動物局(Fish and Wildlife Service)的科學家匯總許多地方調查和試點研究,然後推算到全國層面,得出了一份研究報告,估算出美國的家貓每年殺死的鳥類和哺乳動物中位數,分別為24億隻和123億隻。

科學家對家貓的定義既包括部分時間在戶外活動的寵物貓,也包括一直待在戶外沒有名字的流浪貓和野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