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美趨勢報告 預測2040年世界五種可能

〈全球趨勢2040〉報告預測20年後,世界可能的模樣。圖為國際機器人展覽會,與本文無關。(GERARD JULIEN/AFP/Getty Images)
〈全球趨勢2040〉報告預測20年後,世界可能的模樣。圖為國際機器人展覽會,與本文無關。(GERARD JULIEN/AFP/Getty Images)

【記者Tom Ozimek/報導、高杉/編譯】美國國家情報委員會4年發表一次的趨勢報告警告,科技破壞、金融危機和疾病疫情在內的一系列「全球挑戰」,將給社會帶來壓力,並可能帶來災難性的衝擊。

美國國家情報委員會的〈全球趨勢2040〉(Global Trends 2040)每4年發表一次,研究未來20年可能影響國家安全環境的力量和動態。報告還描述了2040年世界可能出現的5種情況,其中3種情況主要是由美中競爭所決定,另外兩種情況主要受到健康和恐怖主義威脅等一連串交叉問題所影響。

報告設定的結構性因素分為人口統計和人類發展、環境、經濟和技術等類別,包括氣候變化和環境退化,持續的全球移民壓力,金融危機和不斷上升的國家債務,新傳染病和抗藥性感染增加,可能被用於武器的人工智慧、合成有機體等新技術。

報告警告,所有這些趨勢都將導致「對國家和社會的大面積壓力,及帶來可能是災難性的衝擊」,「這些結構性驅動因素可能以不可預測的方式反彈,使一些國家有機會應對這些挑戰,甚至繁榮起來;而另一些國家則由於一些不利的趨勢匯集起來而負擔沉重,因此陷入困境。」

報告稱,使結構性因素複雜化的是不平衡、分裂和爭論,包括地方、國家和國際上更大規模的分裂和衝突等問題。報告稱,這些因素中,還包括對政府的悲觀情緒和不信任日益增加,社交媒體促成了前所未有的連結與溝通,可能會加劇分歧,加劇領導力危機。

報告指出的另一個重要趨勢是民主的衰落和專制的崛起。報告指出,「冷戰結束後,世界各地掀起的民主化浪潮已經達到頂峰,近年來,全球民主的總體水準開始下降」。

報告稱,一些國家煽風點火,助長這個趨勢,「在外部,中國(中共)、俄羅斯等國家以不同的方式破壞民主,支持專制的政權。這種支持包括分享數位鎮壓的技術和相關專業知識」。

可能出現的情況

有關民主與專制的未來發展,報告提供了幾種可能性,但沒有說明哪種情況最有可能發生。

1.民主國家的復興(Renaissance of Democracies)。這是指2040年,世界「在美國及其盟友的領導下,開放民主正在復甦」,中共和俄羅斯越來越限制個人自由,促使創新者和企業家逃往歐洲和美國避難。在這種情況下,公私夥伴關係在美國和其他自由社會蓬勃發展,技術的迅速進步改變了全球經濟,提高了全世界數以百萬計人口的收入,改善了他們的生活品質。

2.漂泊的世界(A World Adrift)。這是指到2040年,中共越來越好戰,雖然無法成功挑戰全球領導地位,但它在亞洲擴張軍事足跡,而發達國家由於政治動盪、不溫不火的經濟成長和日益加劇的社會分化而處於不利地位。

在這種情況下,中共更加漠視國際規則和準則,進一步破壞國際合作,同時用市場准入和其他利益的承諾,將一些失敗國家拉近了自己的軌道,使國際體系「沒有方向、混亂、動盪」。

3.競爭性共存(Competitive Coexistence)。這是指美中將經濟成立放在優先地位,兩國恢復穩固的貿易關係。但這種經濟上的相互依存與政治影響力、政治制度、技術優勢和戰略優勢的競爭並存。

4.各自為政的倉庫(Separate Silos)。這是指「全球挑戰層層疊加」,且不是由美中競爭所主導的局面,即全球化瓦解,世界分裂成更小的經濟和安全集團,國際貿易中斷,商品供應鏈重新定位。

報告說:「為了在該世界中維持國內的穩定,各國採取混合政治模式,即將民主和威權主義、加強監督和潛在的鎮壓相結合。」

5.悲劇與動員(Tragedy and Mobilization)。這是指世界「正處於全球性災難之中」,導致一波蔓延全球的動盪,引發革命性的破壞和變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