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王丹:拜登對中共仍有幻想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經歷六四的中國民主運動人士王丹,就美國總統拜登的美中關係談話評論,拜登不希望與野心勃勃的中共對抗,「這顯然是誤判和一廂情願」;拜登所謂對人權侵犯「不會保持沉默」,難免有「嘴炮」之嫌。

王丹週五(3月26日)在臉書發文說,拜登關於美中關係的核心其實就是兩句話:「一、在人權問題上我們不會沉默;二、在中美關係上我們不想對抗。」王丹分析,這是美國民主黨典型對中國政策的延伸,也是拜登一直的政策主張,「毫無新意可言」,也談不上什麼「強硬立場」。

王丹警告,「當中共的野心已經開始向全球擴張的時候,仍舊把中美之間的關係定位為『競爭』,這顯然是誤判和一廂情願。第一,你想的是『競爭』,對方想的,卻是『取代』;第二,如果一個人想取代你的地位,這就不僅僅是競爭,而且是威脅了,拜登卻一再迴避這一點。」

王丹也直言,拜登說俄羅斯總統普亭是「劊子手」,對習近平就客氣得多,僅僅說他「骨子裡沒有民主」,然後馬上讚美習近平是個「聰明人」。

王丹批評:「這樣的雙重標準反映了拜登對習近平和中共,不知道是有意還是無意,仍然存在幻想。」「他根本不知道,或者不願意知道:普亭是劊子手沒錯,但更大的劊子手是習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