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拜登或擴編最高院 川普:大法官自找的

【記者王祥/綜合報導】美國前總統川普週一(4月12日)表示,如果執政的民主黨「填塞」最高法院(指增加大法官人數)會非常「諷刺」,那些講「政治正確」的最高法院大法官是自食其果。最高院的9名大法官多次拒絕審理關於2020年選舉舞弊的訴訟。

川普在週一的聲明中說:「我們政治正確的最高法院將得到他們應得的──一群違憲當選的激進左派民主黨人正在破壞我們國家。」

他說,19個州質疑11月的選舉結果向最高法院提出法律訴訟,但大法官們拒絕審理這些案件,「當這事(填塞最高法院)發生時,我希望大法官們記住這一天,(那是因為)他們沒有勇氣為美國做他們應該做的事情」。

美國總統拜登上週五(4月9日)宣布,他要建一個委員會,研究最高法院的改革方向,包括增加大法官人數。白宮宣布,根據行政令成立的這個小組將審查大法官的服務年限和更替情況,法院的成員和規模,及法院的案件選擇、規則和做法。該委員會將在行政令頒發後180天內公布報告。

大法官是由美國總統提名的,在參議院同意後得以任命。目前大法官是終身制,只要忠於職守,可終身任職,非經國會彈劾不得免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