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屏東

重返部落 全國首座原鄉生態景觀區

原鄉踏查:部落專業導覽人員出發前合影。(屏東科技大學提供)
原鄉踏查:部落專業導覽人員出發前合影。(屏東科技大學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屏東科技大學與林務局攜手合作,日前發表「林務局與霧臺鄉阿禮部落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協同經營」工作成果。計畫以景觀區為範圍,培養部落專業導覽人員,建立部落單一窗口運作,及山林巡護監測制度,並結合林務局森林經營發展林下經濟。青年從兩頭奔波到如今返鄉經營,共同為部落找到重新連結、重返家園的解方。

屏東科技大學攜手林務局,在霧台鄉阿禮部落打造首座原鄉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圖為:台24線空拍。屏東科技大學攜手林務局,在霧台鄉阿禮部落打造首座原鄉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圖為:台24線空拍。(屏東科技大學提供)

本次產官學合作,計畫在原鄉地區導入生態旅遊、林下經濟等,協助災區部落發展里山經濟,保護因風災重創的珍貴山林資源、傳統的魯凱族文化與山林知識。不僅打造全國第一座原鄉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第一支原鄉專業導覽團隊、並首創景觀區與林務局的共同管理。

屏科大森林系教授陳美惠帶領團隊,長期陪伴台24線原鄉部落保育生態人文資源,多年來的持續投入,現已有生態旅遊、林下經濟等成果,這次促成與林務局與阿禮部落共管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不僅為國內創舉,更是保護山林文化特色資產、自然生態的重要新趨勢。

Sasadra古道解說。(屏東科技大學提供)Sasadra古道解說。(屏東科技大學提供)

陳美惠表示,在落實部落共識、與林務單位夥伴關係等基礎下,納入最新林業政策,包括生態旅遊、林下經濟、山林資源調查與巡護監測、原住民採集與狩獵、森林療癒、國產材應用等森林經營,建立公私協同經營的先期示範場域,同時接軌原住民與社區保育區,藉助在地社區力量,整合保育與發展,創造雙贏局面。

風災後 部落炊煙重新升起

當年在莫拉克風災後,差點從地圖上消失的阿禮部落,如今裊裊炊煙升起。部落青年唐佳豐、包宇軒,也從離鄉、二地居,再回到雲端的部落。透過返鄉青年心得分享,看到部落文化傳承的希望,十年來留守部落的包泰德與耆老杜忠勇獻上祝福,將他們長年在原鄉累積的里山生活經驗傳承寄予青年世代。

屏科大校長戴昌賢說,原鄉社區的發展,不僅要學校的專業團隊進駐,更要公部門單位的行政支持。最重要的是,需要在地鄉民的共識與信賴,陳美惠長年陪伴原鄉建立夥伴關係,串起整個台24線,未來原鄉經濟將發展更成熟。屏科大也會繼續輔導各地原鄉,發展特色物產,期許吸引更多青年返鄉,培養獨力創造部落經濟繁榮的能力。◇

部落傳統疊石板技藝教學。(屏東科技大學提供)部落傳統疊石板技藝教學。(屏東科技大學提供)

學員沿著小鬼湖林道進行鳥類辨識。學員沿著小鬼湖林道進行鳥類辨識。(屏東科技大學提供)
百年頭目家屋解說。百年頭目家屋解說。(屏東科技大學提供)
屏東科技大學攜手林務局,在霧台鄉阿禮部落打造首座原鄉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13日成果發表。屏東科技大學攜手林務局,在霧台鄉阿禮部落打造首座原鄉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13日成果發表。(屏東科技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