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拜登擬9/11結束阿富汗戰爭

美國總統拜登計畫9月11日之前,從阿富汗撤出所有美軍,結束20年的阿富汗戰爭。圖為2010年,美國海軍陸戰隊在阿富汗執行任務。(Scott Olson/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拜登計畫9月11日之前,從阿富汗撤出所有美軍,結束20年的阿富汗戰爭。圖為2010年,美國海軍陸戰隊在阿富汗執行任務。(Scott Olson/Getty Images)

【記者高杉/編譯】美國官員週二(4月13日)透露,總統拜登計畫今年9月11日之前,從阿富汗撤出剩餘的2,500名美軍。這意味著拜登將在911恐怖攻擊20周年紀念日前,終結這場美國史上最久的戰爭。

白宮表示,拜登預計週三(4月14日)正式宣布他的決定。拜登政府的高級官員說,撤軍將在5月1日之前開始,可能會在9月11日的最後期限之前完成。

值得注意的是,撤軍不受一些安全或人權條件的制約。法新社提到,拜登不會將撤軍與當地局勢連結在一起,但當地人越來越擔心,塔利班可能因此在對抗獲國際支持的喀布爾政府上,大有斬獲。

這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說:「拜登認為設定撤軍條件很可能會導致美軍永遠留在阿富汗,過去20年就是前車之鑑。」官員也稱美國應改變優先事項。

消息人士稱,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預計週三在布魯塞爾與北約盟國討論這項決定。

拜登的決定表明,他認為美國的軍事存在不再是實現阿富汗持久和平的決定性因素,這相當於推翻了五角大廈過去長期主張部署軍隊在阿富汗的核心假設。

匿名官員還說:「軍事手段無法解決困擾阿富汗的問題,我們將集中力量支持進行中的和平進程。」

而阿富汗官員正為美軍撤軍做準備。要求匿名的阿富汗政府消息人士表示:「我們將不得不承受它的影響,這不應被視為塔利班的勝利或接管。」

塔利班拒絕發表評論,稱美國的決定沒有通知該組織。

前總統川普曾與塔利班達成5月1日撤軍的協議,拜登的決定將錯過這個最後期限。因為當地缺乏準備工作,無法確保安全、負責地完成這項工作。美國官員還指責塔利班沒有履行減少暴力的承諾。一些官員還警告說,塔利班與蓋達組織一直有聯繫。

塔利班叛亂分子曾威脅,如果錯過最後期限,他們將恢復對外國軍隊的攻擊。

2001年蓋達組織對美國進行911恐襲,被劫的飛機撞擊了紐約世貿中心和華盛頓郊外的五角大廈,造成近3千人死亡;隨後美國展開軍事行動。目前在阿富汗有大約2,500名美軍,低於2011年超過10萬的峰值。大約2,400名美軍士兵在阿富汗衝突中喪生,數千人受傷。

議員麥康奈:拜登嚴重錯誤

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指責拜登計畫「拋棄並放棄在阿富汗的戰鬥」。麥康奈說,「倉促從阿富汗撤軍是嚴重的錯誤」,有效的反恐行動需要在當地的軍事存在和合作夥伴。

歷屆美國總統都希望終止阿富汗戰爭,但都因憂心阿富汗安全部隊的能力、當地政治腐敗,及塔利班叛亂分子的反彈,而未能如願。

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民主黨參議員梅南德茲(Bob Menendez)表示:「如果公民社會和婦女獲得的權利出現倒退,美國可能會切斷對阿富汗的財政援助。」塔利班在巴基斯坦邊境享有安全避難所,在塔利班統治下,阿富汗婦女和女孩的權利受到限制。

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參議員利德(Jack Reed)稱,對拜登來說,這是一個非常艱難的決定,「這個問題沒有簡單的答案」。

情報機構的悲觀預期

就在這項消息公開的同一天,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發表〈2021年度威脅評估〉報告,報告對阿富汗前景做出悲觀預測,認為今年達成和平協議的可能性「很小」,情報機構也警告,如果美國領導的聯軍撤出,阿富汗政府將難以遏制塔利班的叛亂。

這份送交給國會的報告說:「喀布爾政府繼續面臨戰場上的挫折,塔利班相信它能夠取得軍事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