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憂新變種病毒 公衛學者籲提高疫苗施打率

臺大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大紀元資料照)
臺大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大紀元資料照)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爆發至今,截至4月10日,全球逾1.35億人確診。臺大公衛學者陳秀熙14日表示,疫苗對變種病毒仍具交叉保護力,如疫苗未施打到一定比率,病毒就可能反撲,導致新變種病毒更容易產生。

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14日與臺大校友群舉行中共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分析最新國際疫情發展。陳秀熙表示,截至4月10日,全球逾1.35億人確診,預計下週確診人數可能突破1.4億人、死亡人數可能超過300萬人,全球多數國家仍未達解封階段,僅臺灣、紐西蘭、澳洲及疫苗施打率高的以色列等少數國家適合解封。

亞洲方面,陳秀熙指出,南亞疫情告急,印度確診數持續創新高,死亡人數也升高,孟加拉、巴基斯坦等鄰近國家的疫情持續升溫,如果疫苗不能到位,疫情將雪上加霜,若不能即時搶救南亞疫情,可能蔓延到亞洲其他國家。

陳秀熙提醒,疫苗雖可能因變種病毒而減弱效果,但仍具交叉保護力,如疫苗未施打到一定比率,病毒就可能反撲,導致新變種病毒更容易產生;現在病毒威脅仍未下降,除了維持NPI(非藥物介入措施),還得提高疫苗施打率,才能跟新變種病毒對決,許多專家也提出警戒,若不能降低這波流行,今年冬天疫情會更加嚴峻。

陳秀熙認為,若不盡快提高疫苗涵蓋率,可能增加病毒變異速度。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病毒變異是全球性的狀況,不會因為臺灣疫苗打得慢就加速病毒變異,況且臺灣本身就沒有病毒,也變異不起來,全球公衛專家當然希望大家盡快控制住疫情,減少疫苗變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