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拜登與普亭通話 提議在第三國開峰會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週二(4月13日)與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通話,表達對俄羅斯在烏克蘭邊境集結兵力的關切,拜登強調美國對烏克蘭主權與領土完整的堅定承諾,並提議在第三國舉辦雙邊峰會。

拜登週二與普亭二度通話,根據白宮公布的通話摘要,兩人討論許多區域與全球性議題,包括基於延長《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New START),就軍備控制與新出現的安全問題進行戰略穩定對話。

拜登建議在「未來數個月內」,在第三地舉行領袖會議,討論美俄面臨的所有議題。

對於烏克蘭東部最近的局勢,拜登在電話中告訴普亭,美方關切俄羅斯在烏克蘭邊境陳兵一事。根據白宮說法,拜登呼籲普亭「降低緊張局勢」。

克里姆林宮週二表示,拜登在通話中表示,他希望兩國關係正常化,並在武器管控、伊朗核子計畫、阿富汗和氣候變遷等議題上合作。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週二發表〈2021年度威脅評估〉報告指出,俄羅斯會「持續破壞烏克蘭穩定」,而和談仍舊停擺,且持續有低程度戰鬥,但俄羅斯「並不想直接與美國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