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拜登政府首個 非官方訪問團抵臺

前參議員陶德(左一)、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左三)及前副國務卿史坦柏格(左二)搭乘美國專機訪問台灣,外交部部長吳釗燮(右二)及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右一)前往機場歡迎。(外交部提供)
前參議員陶德(左一)、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左三)及前副國務卿史坦柏格(左二)搭乘美國專機訪問台灣,外交部部長吳釗燮(右二)及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右一)前往機場歡迎。(外交部提供)

【記者李怡欣、吳旻洲/臺北報導】美國總統拜登派遣前聯邦參議員陶德(Christopher Dodd)、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及史坦柏格(James Steinberg)來臺訪問,專機於4月14日下午飛抵臺灣,這是拜登上任後訪臺首發團,外交部部長吳釗燮、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等人前往接機。白宮強調,此次訪臺是「非官方性質」。

訪團在臺期間將晉見總統蔡英文、拜會行政院長蘇貞昌,並接受吳釗燮午宴與總統晚宴;雙方將就臺美關係各項重要議題交換意見。訪團預計停留到16日。

白宮迴避平衡話題 跟臺灣的接觸獨立

路透社採訪的一名匿名白宮資深官員強調,此次訪問臺灣是「非官方」性質,是為紀念《臺灣關係法》立法42周年。

官員表示,訪問團將會晤臺灣官員,這遵循美國兩黨政府派遣高階、非官方訪團造訪臺灣的長期傳統,同時也顯示美國對臺灣及其民主的承諾的「重大信號」。

這位官員迴避了派遣代表團是否是為了平衡美國氣候特使凱瑞(John Kerry)本週訪問上海的問題。他說,華盛頓與北京的氣候談判「不應與其他領域的關係掛鉤」。該官員說,「我們與臺灣的非官方接觸…應獨立存在。」

當被問及未來美國與臺灣的官方層面接觸時,該官員回答:「我們現在沒有具體計畫,但是…我當然會預計,我們會有符合我們『一個中國』政策的接觸和出訪。」

3好友來臺 府:傳達美跨黨派支持

對此,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總統蔡英文代表臺灣政府及人民,竭誠歡迎訪問團來臺,並向拜登及美國政府對臺灣的支持表達誠摯感謝之意。

張惇涵說,熟悉美國政壇的人士對於陶德與拜登的深厚交情,可謂眾所皆知,陶德也是當年《臺灣關係法》立法過程的重要推手;而阿米塔吉及史坦柏格,也分別在前總統小布希及歐巴馬任內擔任副國務卿,並曾多次訪臺,是熟稔臺灣、對臺友好的美國資深政要。

他表示,拜登政府上任後,臺美之間持續深化各項領域的交流合作,大家有目共睹。而拜登上任迄今不到3個月,即派遣具有相當代表性的訪團來臺,並涵蓋民主黨及共和黨的資深政要,這一方面顯示臺美之間的堅定友誼,另一方面,更再次展示臺美關係的堅若磐石。

張惇涵透露,總統蔡英文預計將在4月15日上午10時於總統府接見訪問團,並在當日晚間於官邸設宴接待。期盼雙方能就深化臺美各層級及各領域的合作議題上,深入交換意見,持續強化臺美關係的穩健發展。

美方公開派遣陶德來臺之際,也公布美國氣候變遷特使凱瑞(John Kerry)在本週訪中國。長期關注外交議題的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表示,表面上看一邊是官方、一邊為非官方,但實質上去中國的訪問偏向「功能性」,政治意涵沒那麼強,且氣候特使訪中是要「解決爭議」,而陶德來臺則是為了臺美的共同利益,「政治與象徵性意涵很高」。

國民黨:訪團層級未提升 很可惜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則說,對於美方派訪問團來,要表示正面肯定,也感謝美方善意;不過由於訪團成員沒有官方身分,等於美方雖然宣布調整對臺交往準則,但訪團層級並未有實質提升,他覺得很可惜。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表示,樂見也期望臺美關係持續加強,從今年1月美國國務院宣布解除臺美交往官方限制,再到4月9日美國國務院發布最新對臺交往準則,這都顯示中共武嚇臺灣,只會讓美國與臺灣的關係更緊密;基於臺灣與美國共享的民主、法治與人權價值,期待未來臺美實質關係持續加強。

時代力量國際部主任劉仕傑分析,白宮強調訪團的「非官方」性質,之前白宮宣布對臺交往準則,也兩次強調「非官方」,對臺態度可謂「美中不足」,顯示拜登處理兩岸關係「非常謹慎」,且不想讓中方得到錯誤訊息。

劉仕傑說,三位訪臺者都是「民間人士」,卻搭乘美國行政專機灣流5,與近幾次川普時代派遣來臺的美國官員搭乘機型相同,可見美方雖強調「非官方」,但仍暗藏強烈「官方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