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積電南科停電 廠商質疑台電供電品質

【記者張原彰、徐翠玲/綜合報導】台積電在南部科學園區的晶圓14P7廠在14日發生停電意外,市場預估帶來上億元的損失。經查是網通廠商啟碁不小心挖斷台電161KV電纜,責任歸屬尚待釐清。不過,有廠商向媒體反應,「南科平均每5天壓降1次」,質疑台電供電品質。台電回應並無此事。

台積電晶圓14P7廠14日因南科超高壓變電所電纜異常,造成廠區無預警停電。市場預估,有3萬片晶圓受到影響,金額在新臺幣10億元以內,但並未獲得台積電證實。另外,還傳出群創、彩晶等10多家廠商受到影響。

該起意外的發生原因,是啟碁在進行廠區新建工程,並在打地鉚施設作業時,由於包商誤損台電電力管線,造成線路跳脫。啟碁15日回應,施工範圍都是依照台電所提供資訊施作,目前責任尚待釐清。

外界關注台電提供的作業圖,是否為是這起意外的原因。台電回應,依規定,在啟碁的施工廠商「億欣工程」施作時,台電不須派員在現場,但當時已事先提供詳細的該地圖資,即電線電纜的分布圖給施作廠商,對於責任釐清,目前台電不多做回應,僅待南科的調查結果。

另外,有媒體爆料,一間比台積電更早進駐南科的廠商指出,「南科一季壓降18次,平均每5天壓降1次」,質疑台電供電品質。

台電回應,去年僅壓降13次,大多是外力引起的,而在今年壓降3次,也都是外力影響,不是自有設備及工程因素。其中1次為動物入侵、1次為廠商自有設備不穩定,1次就是14日的事件。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15日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前受訪說,台積電停電是工程意外,不要刻意把這起事件與缺電連在一起,也不要把停電都講成缺電。

曾文生指出,台電公司已對外說明,這是其他公司施工時將電纜弄掉造成停電,這牽涉到施工單位,有一些民事要去處理。14日由另一系統先行轉供,停電透過趕工已經恢復供電,受損電纜部分預計15日修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