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太魯閣事故家屬 法扶會將提供法律協助

法律扶助基金會董事長范光群(右4)、執行長周漢威(右3)、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董事長邢泰釗(左3)、全國律師聯合會副理事長許雅芬(左2)15日共同舉行記者會,宣布成立「太魯閣號出軌事故被害人扶助專案」。(中央社)
法律扶助基金會董事長范光群(右4)、執行長周漢威(右3)、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董事長邢泰釗(左3)、全國律師聯合會副理事長許雅芬(左2)15日共同舉行記者會,宣布成立「太魯閣號出軌事故被害人扶助專案」。(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鐵太魯閣號事故造成49死、200餘人輕重傷,法律扶助基金會、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及全國律師聯合會15日共同召開記者會宣布,成立「太魯閣號出軌事故被害人扶助專案」,對於後續的刑事告訴或民事求償,罹難者家屬及傷者無須審查資力,即可獲得法律扶助。

法律扶助基金會董事長范光群指出,《法律扶助法》明定「重大公益、社會矚目、重大繁雜或其他相類事件,經基金會決議者」,屬該法所稱「因其他原因無法受到法律適當保護者」,為法律扶助的範圍;這此事故後續可能涉及民事賠償、國家賠償、刑事過失傷害、過失致人於死及假扣押等法律程序,經董事會決議後,同意成立扶助專案。

法扶基金會執行長周漢威表示,這次事故的罹難者家屬及傷者,不論其資力狀況,法扶會將組成專案律師團,協助辦理後續的刑事告訴及民事求償、假扣押程序,並提供被害人律師協助及假扣押所需的保證書。不過,若產生法院裁判費、執行費等訴訟費用,則需由被害人負擔;若無力負擔者,也可依規定向法扶會申請墊付。

「不論是犯罪的嫌疑人、刑事案件的被告或被害人都需要律師協助」,全國律師聯合會副理事長許雅芬說。她表示,事故被害人除了求償外,也將面臨後續保險理賠、繼承、債務等相關的法律問題;尤其,這次事故被害人數眾多且散居全臺各地,全律會也特別呼籲,各地律師應共同參與公益事務,維護事故中相關人員應有的法律權益。

至於受害者及家屬的關懷部分,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董事長、高等檢察署長邢泰釗指出,犯保協會去(109)年與法扶會建立了單一窗口的合作模式,提供適切的法律扶助,也陪伴並支持犯罪被害人走過訴訟歷程。兩會這次也將進行資源整合,由法扶會提供專案法律協助,犯保協會則提供陪伴、急難救助、關懷服務、諮商輔導等保護服務。

此外,有關法扶申請方式,法扶會指出,事故罹難者家屬及傷者,可至法扶會官方網站下載「太魯閣號出軌事故被害人扶助專案」申請書,填妥後須連同身分證影本、近3個月內全戶戶籍謄本或戶籍名簿影本,郵寄或傳真到花蓮分會,或以電子郵件寄到收案專用信箱;法扶花蓮分會提供現場諮詢服務,電話法諮中心15日起也提供電話法諮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