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感謝社工員關心 80歲老爺爺10萬元相贈

台東縣政府社會處劉姓社工員與其服務照顧的陳爺爺。(台東縣政府提供)
台東縣政府社會處劉姓社工員與其服務照顧的陳爺爺。(台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龍芳/台東報導】因為感謝社工員關心照顧,台東一位高齡80多歲的陳爺爺(化名)日前拿出新台幣10萬元致謝,被社工員婉拒後,陳爺爺又趁社工員不注意時,將錢塞入其背包中。社工員後來專程將款項退還。

台東縣政府社會處從事成人保護業務的劉姓社工員表示,陳爺爺與陳奶奶沒有兒女,陳奶奶有多重病症,生活起居皆靠陳爺爺辛苦照顧。陳爺爺經濟狀況並不好,壓力負荷極大,為協助陳爺爺紓緩照顧壓力,她援引各種資源幫忙陳爺爺尋找相關機構協助。

由於劉姓社工員長期固定致電並不定期至陳爺爺家中關心,讓陳爺爺一家狀況改善許多。劉姓社工員表示,陳爺爺之前即曾塞過6千元紅包給她,當時她立即將款項退還。陳爺爺還曾對她說:「我真的很感謝妳,我覺得妳比我的親人還要關心及照顧我。」

台東縣政府社會處表示,在目前高齡化的趨勢下,與陳爺爺類似的案例勢必會不斷增加,老人福利政策必須要做的更周全。未來弱勢家庭服務工作將不只單純著重在個別的服務上,而是從整體家庭最佳利益考量。

縣府政風處強調,依據公務員服務法第16條規定:「公務員有隸屬關係者,無論涉及職務與否,不得贈受財物。公務員於所辦事件,不得收受任何餽贈。」10萬元雖為陳爺爺主動致贈,但公務人員不可收取任何款項,劉姓社工廉潔自持,足堪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