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社宅設計有漏? 住戶小賊爬陽台連偷5戶

台中育賢社會住宅以一房8坪租金含管費僅5千元吸睛,去年底風光啟用。(臺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育賢社會住宅以一房8坪租金含管費僅5千元吸睛,去年底風光啟用。(臺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台中市太平區育賢社會住宅,傳出一14樓住戶攀爬大樓陽台鐵網,潛入其他樓層偷東西,直到被9樓女住戶發現報警才逮獲,經查他已連偷5戶;警方到場不採信竊賊雖聲稱要拿取掉落他樓衣物,隨後從他家起出多項贓物,依竊盜罪嫌移將他送法辦。

去年才啟用的育賢社會住宅,被認為陽台鐵網造景設計有漏,易攀爬到其他住戶陽台。去年才啟用的育賢社會住宅,被認為陽台鐵網造景設計有漏,易攀爬到其他住戶陽台。(臺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育賢社會住宅以一房8坪租金含管費僅5千元吸睛,去年底才風光啟用。據指出,賴嫌男子41歲,從14樓摸黑徒手攀爬陽台鐵網,往12樓、10樓、9樓偷東西,行竊包括手機、錢包等物,其中一名受害人是獨居女住戶,在睡覺中被偷走手機後,事後大呼太可怕!

針對竊賊反案手法,住戶質疑是社宅外窗設計有漏洞,易導致竊案發生;且為何該名竊賊犯了案,還能繼續住在大樓?

中市住宅發展工程處總工程司陳靖怡表示,賴被移送法辦後,立即以他違反租賃契約書中「不得發生竊盜等不法行為」的規定終止契約,並要求5日內遷離,且3年內都不得申請台中市任何社宅。因給賴5天搬家時間,造成住戶質疑為何犯竊案還可續住,但實際是賴已在7日搬離。

依照社會住宅申請資格,為年滿20歲以上,設籍台中市或在台中就學、工作,申請人及一同入住者都無自用住宅,家庭成員依財政部國稅局最近年度綜合所得稅,各類所得低於新台幣120萬元,且平均月收入低於5萬1086元者,就符合社宅申請資格,但不需要良民證。因賴符合前述資格,經評點及電腦抽籤作業,以正取戶資格入住。

對於去年才啟用的育賢社會住宅,被認為陽台鐵網造景設計有漏,易攀爬到其他住戶陽台。住宅處表示,將安排人員會勘,並研究改善陽台阻隔設施,增加防盜機制。此外,已要求大樓保全加強巡查及門禁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