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防衛後備動員署 國防部:整合各部會協助民間動員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行政院進行組織改造,決議在國防部轄下新增「防衛後備動員署」,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19日審查相關組織法草案。國防部長邱國正答詢時表示,8年的教召編管解除後,將列入全民動員業務;而成立署的重點在於「整合各部會協助民間動員」,包含宮廟義勇都可納入編組。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質詢時問及,未來成立防衛後備動員署將有統籌人力、物力等跨部會協調業務,民間民防組織如後指部的軍事勤務隊,是整體防衛動員的其中一部份,負責防護鐵路、公路、港口、電信、電力等設施,但民間機關也有設置特種防護團從事相同工作,這兩個組織在戰時應如何分工?

對此,邱國正表示,軍事後備動員行之有年,在8年的教召編管中列為軍事動員來管理,軍方動員業務已很有基礎;8年後解除編館則列入全民動員業務,承擔救護、救難任務,這個部分就需要各部會配合協調;而「防衛後備動員署」的相關業務,就是要讓各部會知道各自要作什麼,「這是很大的挑戰」。

立委也關切,特種防護團目前沒放到災防編組,有無必要整合一起參加災防演練,驗證戰時災害搶救能量?邱國正表示,這項業務是國防部正在強化的,包含一些已存在的民間組織,如後備軍人輔導組織、憲兵松、松梅等後備軍人組織都可以納入,甚至於許多地方宮廟裡的義勇也都可以納入,讓組織更加周延。

此外,國防部書面報告指出,國防部規劃將後備指揮部改隸屬防衛後備動員署,執行軍事動員、後備部隊整備任務,以因應平時與戰時需求。平時執行軍事動員準備,依專業屬性持續擔任動員兵監,專責後備部隊「管、編、裝、召、訓」,並運用後備輔導幹部組織功能,協助後備軍人動員、管理、服務與災害防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