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比特幣、以太幣腥風血雨 上仟億化為烏有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近期加密貨幣瀰漫腥風血雨,比特幣18日短短在15分鐘內,閃崩逾8千美元,其他包括以太幣、瑞波幣、恒星幣(Stellar)也全線暴跌,以太幣用24小時來計算,下滑14.31%,瑞波幣、恒星幣皆超過20%跌幅。僅24小時之內,斷頭數就超過47萬戶,比特幣的金融衍生品市場更有高達40億美元(約新臺幣1,126億元)被強制平倉,全部化為烏有。

原本在上週因美國加密貨幣交易所Coinbase上市激勵下,比特幣一度突破6.4萬美元,創歷史新高,隨後走勢大跌,18日一度慘跌8千美元,來到5.2萬美元附近。

比特幣的閃崩導致連鎖性效應,使得以太幣、瑞波幣、恒星幣、狗狗幣(Dogecoin)也全面遭空頭血洗。就24小時走勢來觀察,以太幣、瑞波幣分別重挫14.31%、24.75%,恒星幣也達20.79%跌幅,而馬斯克最愛的狗狗幣一度慘跌1成以上,目前起死回生,略漲4.97%。

這波崩盤讓作多的投資人慘賠,24小時內就有超過47萬人遭到斷頭,比特幣金融衍生品市場更有高達40億美元被強制平倉,全部化為烏有。

據彭博社報導,隨著投資者日漸增長,各國政府正在對加密貨幣市場風險進行嚴密監管。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也在上週表示,比特幣是一種投機工具。歐洲中央銀行行長Christine Lagarde更在今年1月瞄準比特幣,觀察其在犯罪活動中所起到的作用,加密貨幣一直都在推動「有趣的生意」。

土耳其中央銀行自4月30日開始,禁止以加密貨幣付款,並強調加密貨幣匿名程度,將會帶來難以恢復的風險。

Coinbase創辦人上市首日賣股套現2.92億美元

美國加密貨幣交易所Coinbase於14日在那斯達克直接上市,部分早期股東馬上拋售股份套現,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備案文件顯示,Coinbase創辦人暨執行長阿姆斯壯(Brian Armstrong)上市首日分3批賣出共75萬股Coinbase股票,就套現高達2.92億美元的股票。

據報導,Coinbase內部人士和早期投資者在上市首日,也一共出售約價值50億美元的股票。

花旗:比特幣挖礦浪費電力為2015年的66倍

近期數位貨幣備受關注,挖礦主機與顯卡一機難求,挖礦所需耗電量也成為討論焦點,花旗集團(Citigroup Inc.)報告中指出,迄今比特幣挖礦所消耗的電力來到2015年的66倍,碳排放量也急遽上升,未來可能面臨更多的審查。

據劍橋大學新興金融研究中心的數據顯示,比特幣挖礦的電力需求截至4月中旬為止,已經來到143TW(兆瓦時),相比阿根廷2019年全國總發電量,還要高出4%左右。

中國比特幣挖礦暴增之際,與其相關的碳排放已成為氣候觀察的焦點,尤其中國挖礦的電力大多由燃煤的火力發電廠提供,對於氣候可能造成的影響,比特幣採礦未來將可能面臨更多的法規限制。

進一步分析,當挖礦造成氣候的不利影響時,美國可能會加強數位貨幣的足跡管理,同時,中國也將打擊比特幣挖礦,隨著未來挖礦需求逐漸擴大,之後可能面臨更趨嚴格的監管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