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遭平臺砍薪 外送員組工會自救

全國外送產業工會籌備會4月20日在勞動部前舉行記者會,盼更多人加入與資方抗衡。(中央社)
全國外送產業工會籌備會4月20日在勞動部前舉行記者會,盼更多人加入與資方抗衡。(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美食外送平臺崛起,據統計,目前全臺外送員約八萬人,近期卻傳出外送員遭平臺砍薪、發生事故無法求償等情形。全國外送產業工會籌備會4月20日在勞動部前召開記者會,希望有更多人加入並成立正式工會,才能夠與資方抗衡;並盼勞動部能針對外送員修專法,在承攬、僱傭的情境中找到新出路。對此,勞動部表示,「樂觀其成」。

全國外送產業工會籌備會召集人陳昱安,他以自己為例表示,過去單週跑110張單,可以賺約新臺幣9,600元,但現在單週164張單,卻只有9千元;也就是說,單數、工時增加,薪水卻減少。

他提到,自己從事外送員已經2~3年,歷經數不清的薪資計算變更,且平臺有時都沒告知外送員。另外,儘管平臺說要鼓勵外送員慢慢騎車,但系統卻會提醒已超時1分鐘、2分鐘,等同於變相逼迫外送員必須加速;如果食物在時限內未送達,就會被轉單。

全國外送產業工會籌備會發言人蘇柏豪則提到,發生車禍時,就算肇責不在外送員,卻還是會先被平臺以無法判斷肇事歸屬而停權,嚴重甚至會被解約,但其實平臺並沒有明確訂定肇責的輕重。他表示,就算有外送員想要申請平臺的職災補償或意外險,也會因此而再三考慮。

蘇柏豪強調,成立產業工會為的是要匯集大家的力量,才能與平臺抗爭或向政府提訴求;同時也希望勞動部針對外送員修專法,在承攬、僱傭的爭執中找到新出路,否則長久下來對外送員的權益更沒保障,並建議給薪能有協商機制。

籌備會目前才剛開完,由於全臺各地的外送員要聚集,再加上工時不固定,還沒能確定正式成立大會的時間;目前籌備會北部約七十人、中南部則約為三十人。

對此,勞動部表示,外送員透過「團結權」籌組工會,為自身權益發聲,勞動部「樂觀其成」;而新成立工會及協助的團體,也可以向勞動部申請獎勵金。另外,勞動部可依雙方意願,提供專家協助雙方進行對話協商,尋求雙方最適合的方案,保障勞動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