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蘇揆赴彰 籲國人共體時艱節約用水

行政院長蘇貞昌視察伏流水工程時呼籲國人共體時艱。(彰化縣政府提供)
行政院長蘇貞昌視察伏流水工程時呼籲國人共體時艱。(彰化縣政府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繼4月18日經濟部長王美花赴烏溪伏流水視察工程進度,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0日)下午約2點,親自赴該處視察,並且指示早日解除北彰化「供5停2」的供水情形,真是抗旱如救火急。

蘇貞昌致詞表示,這次因為久旱沒下雨,不得已,我們「供五停二」,很多受限制地區的民眾,大家都真的看到水庫都快乾了,所以都很主動、很到位,節省下來的水都超過預期,非常感謝,大家也應該肯定。

他說,經濟部一直用盡心力在找水、調水、節水,做得很好,目前抗旱中心並沒有所謂「供四停三」這樣的規劃。至於末端有哪些水,我們沒有在供應的時候到位,那是很極少的個案。這次比104年乾旱時停供後的通水情形有大幅進步,如果還有哪一些末端沒有做到最好,我們一定由經濟部水利署、台水公司再把它改善到好。特別謝謝國人同胞體會乾旱期間,大家一起配合,也特別謝謝縣政府調動水車到各種節水措施都配合。

蘇揆在回答記者詢問問題表示,問:請問院長怎麼看待丁怡銘回鍋的事情?以及好像傳出他有打電話到立法院的幕僚,請不要對媒體放話的事情?

答:我一直要求我的幕僚,如果有和各界溝通都要非常平和,而我很感謝立法院這一段期間以來,在院長、副院長、總召及我們朝野黨團立委的指教支持,能讓行政團隊為國家做事,所以我覺得大家都是一起為國家做事,應該大家互相加油。

問:朱立倫說,您把手伸進各財團法人、公營事業,您怎麼看?

答:財團法人、公營行庫管的是人民的資產,非常重要,所以董、總人事要由行政院長核定。我一向不盲目蓋章,所以都由部會報上來後,我詳細了解,會在核定前約見。這些董、總我絕大多數之前都沒見過面、都不認識,也就那麼十幾分鐘,這是我的職責所在,也希望他們盡心盡力做好。如果他做得好、不好,所有的考核都由相關部會有很嚴謹的程序,如果不適任,自然也都會有處理。

問:院長是不是不希望總統府來插手公股行庫的人事?

答:公股行庫本來就行政院長核定,不會有總統府插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