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前白宮顧問:美紓困反金援中國

【記者賴意晴/編譯】前白宮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週一(4月19日)警告,美國的經濟刺激措施短期能幫助經濟回升,但恐怕也會帶來意想不到的後果,即推動中國經濟成長。

柯德洛曾為川普政府的經濟顧問,現為「福斯財經網」節目主持人。柯德洛表示,美國政府去年12月及今年1月通過的大型刺激方案,暫時能幫助經濟回升,在今年第一季就已看到這點,不過,也伴隨著負面因素。

柯德洛提到,世界銀行(World Bank)執行董事諾奎斯特(DJ Nordquist)發給他的備忘錄顯示,美國這些刺激措施實際上正「刺激」中國趕上或超越美國。

柯德洛指出,中國第一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18%,其中出口大增38%,這正是受惠於對美出口。同時,美國零售銷售第一季也攀升了14%。

柯德洛表示,美國國會祭出近3兆美元(約新臺幣84.3兆元)的刺激方案後,「飆升的消費者支出被用於購買各種商品及電子產品,包括蘋果iPhone在內,這些都為中國創造了大規模的經濟成長及出口,美國對中貿易赤字也達到前所未見的程度」。

柯德洛表示,拜登政府的財政支出根本是美國的「中國刺激計畫」,讓中國經濟成長後,中共就能用這些財力購買軍事設備,對美國發動網攻或是威脅臺灣,更不用說新疆維吾爾族人權及香港民主。

柯德洛警告,這將帶來重大且意想不到的後果,「我們真的要這樣幫助中國(共)嗎?我們真的想激勵中國(共)嗎?我不這麼認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