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市電動車停車 每小時最高60元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北市電動車今年登記輛數已逾4千輛,公有停車場也逐步設置電動車專用充電停車格,有議員20日在市議會關心電動車專用停車格差別費率的進度。對此,停管處長李昆振表示,專用車格目前規劃每小時加收10元、停車不充電再另收10元;6月起部分實施。

議員王鴻薇指出,北市2019年電動車量數約2千多輛,去年大幅增加超過4千輛,預估今年也會快速成長,臺北市長柯文哲曾提出以差別費率解決電動車專用停車格不足及被占用等問題;她關切,目前這項這政策執行進度如何?何時會正式實施?

對此,李昆振表示,針對電動車停車格常被占用,未來會設置智慧地鎖,停車格會自動辨識車輛是否為電動車,若為電動車地鎖才會降下,一般汽車無法停放。而由於部分停車場的充電裝置要做調整改裝,預計今年6月起先在10個公共停車場實施差別費率,至今年底停管處公有自營的49處停車場將全部實施。

至於差別費率的收費標準,李昆振指出,電動車專用停車格每小時會加收10元,若沒充電另外再加收10元。目前初步實施的10處停車場汽車格費率每小時30~40元,若以每小時40元估算,電動車若停放又沒充電,費用將上看60元。

李昆振也提到,相較於在家每小時充電7度、每度3元,即每小時21元,若停在公有停車場電動車格充電費用高出很多,盼能藉此提高電動車格的周轉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