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罹患腦動脈瘤 經常流鼻血?

「腦動脈瘤」被稱作腦中的不定時炸彈,大多數患者無明顯症狀,少數可能發生的症狀有頭痛、噁心、嘔吐、感覺脖子僵硬、畏光等。(123RF)
「腦動脈瘤」被稱作腦中的不定時炸彈,大多數患者無明顯症狀,少數可能發生的症狀有頭痛、噁心、嘔吐、感覺脖子僵硬、畏光等。(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近期國片《當男人戀愛時》演繹臺式浪漫情節,一上檔票房快速破億,劇中演員邱澤飾演的阿成在因不定時突然流鼻血,檢查發現腦中已有3公分的「腦動脈瘤」。醫師表示,有該疾病的患者大多數沒有顯著症狀,不像是電影中阿成有明顯的不定時流鼻血反應。

腦血管疾病以腦中風為主,「腦動脈瘤」屬腦血管相關疾病。在歷年由衛福部統計的國人十大死因排行中,國人因「腦血管疾病」死亡排名長年位居前5名,根據2019年統計排行為國人十大死因第4名,有12,176人因此失去寶貴的生命。 

「腦動脈瘤」被稱作腦中的不定時炸彈,北投健康管理醫院主任醫師沈彥君說,大多數患者無明顯症狀,少數可能發生的症狀有頭痛、噁心、嘔吐、感覺脖子僵硬、畏光等。而腦動脈瘤形成的原因是動脈管壁長期在血流衝擊下,腦血管壁因受到的壓力不平均,形成球狀的局部突出。

她強調,需特別留意的是當腦動脈瘤破裂時,會導致蜘蛛膜下腔出血,而非像劇中阿成身體逐漸虛弱,蜘蛛膜下腔出血屬於急性狀況,發生後約有三分之一的病人無法及時緊急送醫治療,意味當腦動脈瘤破裂時,有三成機率當下隨即發生死亡。

無症狀如何發現?

沈彥君說明,腦動脈瘤未破裂時,也因大多無症狀所以不易被發現,最常見的表現是當腦動脈瘤自發性破裂造成腦出血送醫後才被發現。有腦動脈瘤的患者若在未破裂前及早發現,大多是因接受健康檢查時意外發現得知。

檢查工具則可利用腦血管零輻射磁振造影(MRI)檢查,可完整觀看兩側內頸動脈與顱內血管是否有狹窄、動脈瘤及動靜脈畸形,可早期發現因腦血管疾病引起的微小梗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