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高血壓患者慎防「顱內不定時炸彈」

經由電腦斷層血管攝影,病患腦部有一顆0.35公分的「前交通動脈瘤」。(醫師手指處)(新竹馬偕醫院提供)
經由電腦斷層血管攝影,病患腦部有一顆0.35公分的「前交通動脈瘤」。(醫師手指處)(新竹馬偕醫院提供)

文/記者賴月貴
一位40多歲的女性在家突然昏倒,丈夫緊急將妻子送至醫院救治,病患在無外力撞擊的情況下,呈現意識不清、身體左半邊無力等狀況,醫師初步懷疑為出血性腦中風,經由電腦斷層血管攝影,證實為腦動脈瘤破裂造成蜘蛛網膜下腔出血,經過開顱顯微神經手術後病患脫離險境。

腦動脈瘤是動脈管壁長期受到不平均的血流壓力,而在管壁突起的小囊泡,囊泡包覆的血液越大顆,代表血管壁越薄也越容易破裂。新竹馬偕醫院神經外科醫師郭岱宗表示,腦動脈瘤未破裂前病患幾乎不會有任何症狀,一但破裂就易造成蜘蛛網膜下腔出血,約有五分之一的病患尚未到院就離世,一個月內的死亡率高達五成,唯一預防方式就是進行高階健康檢查,以MRI(核磁共振)確認腦部是否有血管瘤現象。

神經外科醫師郭岱宗以開顱顯微神經手術切除病患腦動脈瘤。神經外科醫師郭岱宗以開顱顯微神經手術切除病患腦動脈瘤。(新竹馬偕醫院提供)

顱內不定時炸彈——腦動脈瘤

腦動脈瘤又被稱為「顱內不定時炸彈」,好發於30~60歲女性,當中危險因子又以高血壓、抽菸為主。郭岱宗進一步解釋,自發性腦出血患者部分為先天性血管壁缺損,易在腦中形成血管壁囊泡。另外,家族遺傳的高血壓與多囊性腎臟病患,也容易因為血壓升高導致腦動脈瘤的產生。

對於動脈瘤的處置,郭岱宗認為應以血管瘤的位置與形狀作為是否開刀的依據。上述40多歲女性患者雖然血管瘤只有0.35公分,但因呈現不規則形狀,加上位置為連結左右大腦的前交通動脈上,如果不進行手術,未來再次破裂進而影響生命的變數非常大。

腦動脈瘤是動脈管壁長期受到不平均的血流壓力,而在管壁突起的小囊泡,囊泡包覆的血液越大顆,代表血管壁越薄也越容易破裂。(123RF)腦動脈瘤是動脈管壁長期受到不平均的血流壓力,而在管壁突起的小囊泡,囊泡包覆的血液越大顆,代表血管壁越薄也越容易破裂。(123RF)

臨床上腦動脈瘤手術分為「開顱顯微神經手術」與「線圈栓篩手術」兩種。不論患者選擇哪一種,腦動脈瘤發生黃金救治時間為72小時,延遲可能因為腦部血壓不穩定,造成再次破裂的危險。

醫生呼籲,雖然有些因腦動脈瘤破裂送醫的患者,經過問診時發現平時偶爾有間歇性頭痛,但每位病患狀況不同,大部分為無預警情況下昏倒而緊急送醫,建議民眾要有健康檢查觀念,隨時掌握自己的健康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