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錯登中共宣傳 愛沙尼亞大報道歉

愛沙尼亞媒體《晚報》刊登中共宣傳後,引發輿論質疑,隨後公開道歉。圖為愛沙尼亞首都塔林城街道,與本文無關。(Jordan Mansfield/Getty Images)
愛沙尼亞媒體《晚報》刊登中共宣傳後,引發輿論質疑,隨後公開道歉。圖為愛沙尼亞首都塔林城街道,與本文無關。(Jordan Mansfield/Getty Images)

【記者王祥/綜合報導】東歐國家愛沙尼亞最大報紙《晚報》的主編公開道歉,原因是該報刊登了中共大使的新疆宣傳文章。這是今年以來愛沙尼亞發生的第二起,報社因錯誤刊登中共宣傳而道歉的事件。

《晚報》4月15日在廣告版整版刊載中共駐愛沙尼亞大使李超的文章,內容指外界關於新疆集中營、種族滅絕、強制勞動等說法,是謊言和造謠,與新疆的實際情況不符。文章刊載後立刻在愛沙尼亞社會引發關注。

在輿論壓力下,當天《晚報》主編什木托夫就刊登中共宣傳一事,代表報社公開道歉。

什木托夫在接受愛沙尼亞公共廣播公司採訪時說,他們是依法刊登廣告,但在刊載中共有關新疆的宣傳文件上,報紙違背價值觀、犯下錯誤。什木托夫說,報社將改進組織,避免未來再次犯錯。

什木托夫和報社的廣告部人員都拒絕透露本次廣告的收費。當地媒體查閱《晚報》的廣告價目表後估計,整版廣告的收費大約為3,300歐元~4,200歐元(約新臺幣11.3萬~14.4萬元)。

今年2月,另一大報《愛沙尼亞日報》也在廣告版面插入李超的另一篇新疆宣傳。這家報社的廣告部負責人已承認,刊登這類文章不符合報社的廣告規則,報社犯下錯誤。

媒體警惕獨裁宣傳

不過,中共這種手段並非都能成功。有 150多年歷史、愛沙尼亞非常有影響力的老牌大報《郵差》就拒絕刊登北京的文宣。

《郵差》主編萊德賽爾說,他們非常熱愛中國文化,但如果涉及為鎮壓迫害行為辯解,他們的報紙絕不會刊登有關宣傳。

他還透露,中共外交機構去年就找上門來希望《郵差》刊登宣傳文章,但被拒絕,隨後這篇文章2月出現在《愛沙尼亞日報》上。

據悉,許多愛沙尼亞大報都有悠久歷史。當蘇聯占領愛沙尼亞後,這些報紙轉而成為蘇共在當地的宣傳喉舌;待蘇聯解體、愛沙尼亞再次獨立後,這些報紙民營化,重新回歸百年前的媒體本行。

一些分析人士說,類似的歷史經歷讓愛沙尼亞媒體和輿論既了解也反感紅色宣傳。另一方面,因中共與俄羅斯在宣傳和媒體領域緊密合作,讓愛沙尼亞等波羅的海國家更加警惕俄羅斯和中共在當地的宣傳活動。

愛沙尼亞總理批評中共

愛沙尼亞一直在新疆、西藏、人權等領域關注中國。今年1月上任的愛沙尼亞總理卡拉斯(Kaja Kallas),去年7月曾在新疆問題上激烈批評中共。卡拉斯當時是在野反對派「改革黨」的領袖,她把中共針對新疆維吾爾人的迫害等同於德國納粹對待猶太人。

卡拉斯當時呼籲愛沙尼亞應對中共採取更強硬的立場。她也批評歐盟因為想獲取中國投資而無法口徑一致的面對中共。

卡拉斯說,愛沙尼亞的外交應該保持連貫一致,如果愛沙尼亞在人權等領域批評俄羅斯,也應該同樣批評中共。她還批評當時的愛沙尼亞政府在獲得臺灣的防疫醫療物資後,因為政府害怕中共而沒有正式感謝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