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華人夫婦竊醫療技術 相繼被判刑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美國兒童醫院的一對華裔夫婦因竊取商業機密、出售給中共,妻子在今年2月1日被地方法院判處2年半監禁後,週一(4月19日),丈夫被判坐牢33個月。

現年50歲的周宇(Yu Zhou,音譯)和47歲的陳麗(Li Chen,音譯)是一對科學家夫婦,他們在俄亥俄州美國最大的兒科研究中心之一全國兒童醫院(NCH)從事研究工作,並在尖端醫學治療方面取得過突破性進展,因此頗有名望。

他們各自在醫院工作了10年。在工作期間,夫妻倆於2015年在醫院不知情的情況下,在中國成立公司,銷售從研究所竊取商業祕密的相關產品。

美國聯邦當局表示,這對夫妻都已認罪,他們還同意支付260萬美元賠償金,其他資產也被沒收。夫妻倆以前居住在哥倫布郊區。

雙方都承認共謀竊取與外泌體(Exosomes)相關的商業祕密,並將訊息非法轉移到中國。外泌體可被用於研究、識別和治療一系列兒科疾病,包括壞死性腸炎(早產兒體內發現的疾病)、肝纖維化和肝癌。NCH擁有最先進的分離外泌體技術。

這對夫婦在中國成立一家公司,販售「隔離測試包」,並從中共政府的機構,如外國專家事務管理局和中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會獲取資金。陳麗還申請了多個中共政府的海外人才計畫,這是中共當局用來獲得外國研究和技術轉讓的方法之一。

陳麗和周宇均於2019年7月在加州被捕。陳麗2020年7月認罪,她承認,為了個人經濟利益,竊取全國兒童醫院研究所有關外泌體和外泌體分離的商業祕密。2月1日,陳麗被判刑30個月。◇